两江、轻轨、索道、棒棒军 重庆是座天然电影城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两江、轻轨、索道、棒棒军 重庆是座天然电影城
2009年10月10日 14:38 来源:重庆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江、轻轨、索道、高楼、“棒棒军”……山城优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城市建筑风格和市井气息,吸引着众多导演,《好奇害死猫》《满城尽带黄金甲》《十面埋伏》《三峡好人》……都在重庆选址拍摄  

  “老天对我太不公平了,我天天坐索道过江,居然从来没有看见过你———也许是我太关注这个城市的风景了。”电影镜头从一排排低矮的筒子楼前摇过,谢小盟站在缆车上,和一个素不相识的女子搭讪。影片《疯狂的石头》,在重庆长江上一条索道开场。  

  当年《疯狂的石头》这部只有300多万元投资的小成本电影,没有大导演,也没有名演员,却收获了2300万元的票房和如潮的好评。电影的成功,也让更多人迷上了这部电影的拍摄地———重庆。两江、轻轨、索道、高楼、“棒棒军”……山城优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城市建筑风格和市井气息,吸引着众多导演,《好奇害死猫》《满城尽带黄金甲》《十面埋伏》《三峡好人》……都在重庆选址拍摄,重庆已然成为一座天然电影城。  

  魅力山城=天然电影城  

  在重庆长大的导演张一白把《好奇害死猫》《双食记》《秘岸》等多部影片的拍摄地选在了家乡重庆。“有山有水,新旧层杂。”张一白用这八个字来形容他对重庆天然电影城的理解。  

  山城重庆,“山是一座城,城是一座山。”全城依山而构,临江而筑,市内坡峭路陡,山与城融为一体。在重庆,有时从楼梯口进楼到6楼不是向上走,而是要向下,因为从平台进来已经是13楼。楼房依山而建,进楼时是山腰,出来时已经到了山脚下。高层建筑周围,还有许多年代久远、低矮残破的老房子,楼房高低错落,电影镜头的纵深感很强。踩着潮湿的青石板台阶,一步一级走向狭窄幽长的巷子深处,电影《好奇害死猫》里,男女主角就在这里幽会。近景是杂乱破旧的老房子,远处则是解放碑商圈摩肩接踵的高楼大厦和巨幅广告牌,男女主人公复杂的情感在这里纠结在一起。  

  在重庆朝天门,长江与嘉陵江之间一条交汇线,一半是绿色,一半是黄色。两江交汇,也造就了重庆独特的交通体系,客运缆车与陡坡扶梯是山城重庆独有的交通工具。  

  重庆主城区两条独具特色的过江索道,穿梭长江和嘉陵江上,不但给两岸居民生活带来了方便,还成为重庆又一道风景线。《疯狂的石头》中谢小盟从长江索道丢下易拉罐,而《周渔的火车》中,巩俐乘坐的也是长江索道。乘坐过江索道,两江美景、洪崖洞、湖广会馆、南滨路等景观尽收眼底。 

  市井气息吸引电影人  

  张一白导演说,重庆人杰地灵,是一座既有发展的活力,又有着独特诱惑力的城市。在重庆,有大农村的一面,也有大都市的一面;有三峡库区移民的动人故事,也有抗战时期的陪都文化。   

  在《疯狂的石头》中,小区楼下的一张麻将桌边坐满了人。这与重庆的文化十分符合。影片中“道哥”骑摩托车抢包和“黑皮”最后被骑着摩托车的面包店师傅狂追的两场戏,都借助了摩托车,而摩托车也是“摩都”重庆的一个符号。影片中罗汉寺门前的“棒棒军”,因为人手一根挑货的竹棒,重庆话把他们叫做“棒棒”,也就是走街串巷,替人挑东西的人。城市农村发展的不平衡,让底层的市井文化和都市的小资情调在重庆并存。   

  三峡移民是世界上最大的移民工程,许多导演也用镜头记录下移民的故事。导演贾樟柯执导的影片《三峡好人》拍摄于重庆奉节县和巫山县。有影评家写道:“三峡在变化,房子街道被淹没在水底,人们离开了旧居,四散到中国的各个地方,旧的生活被改变了,但新的生活还要继续……在三峡的阳光里透出了生活的气息,影片正是通过四处走动的韩三明的眼睛,表达出这样一种意味。”  

  电影城展现独特魅力   

  2006年,《疯狂的石头》风靡全国,罗汉寺也在一夜之间迅速蹿红,大批游客慕名而来。影片中,黄渤饰演的小偷“黑皮”潜入罗汉寺门前的下水道,却阴差阳错,被一辆停过来的宝马车的车轱辘压住井盖,憋在里面上不来。许多游客特地跑来罗汉寺,为的就是要找找那个著名的井盖。还有一些铁杆影迷,遍访罗汉寺周围的小旅馆,“都快跑断了腿,问了好多人”,到处寻找影片中能够俯瞰罗汉寺的那间小招待所。   

  《好奇害死猫》《疯狂的石头》等影片中出现的轻轨也吸引着众多游客。重庆人打趣说,沿江的轻轨2号线本来是为了方便市民上下班,而现在乘轻轨仿佛已经成了欣赏重庆夜景的最佳方式。重庆轻轨二号线是高架运行,由于重庆特殊的地形环境,轻轨一会进入隧道,像地下铁一样运行;一会又爬上高坡,沿着江岸翻山越岭,沿途有两江夜景、佛图关公园、洪崖洞城市阳台、山城吊脚楼等诸多山城独有的自然和城市景观。重庆市政府也正在将这条轻轨线路打造成为展现巴渝历史风貌的文化长廊。乘坐轻轨“观赏两江美景,感受山城夜景”,吸引着更多海内外客人。

  重庆一些区县的旖旎风光,吸引了众多影视剧组前来取景,影片也为重庆的旅游带来极佳的宣传推广效果。导演张艺谋的大片《十面埋伏》国内唯一的外景地就是重庆永川的茶山竹海。影片上映后,茶山竹海已经成为当地重点打造的旅游项目。2006年张艺谋又将重庆武隆天生三桥选中作为影片《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唯一外景地。武隆也借着电影的传播影响力,逐渐被人们熟悉和喜爱。2007年,重庆武隆“中国南方喀斯特”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 (周文冲)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