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关注苏绣“软肋” 赴镇湖商讨保护措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最高法院关注苏绣“软肋” 赴镇湖商讨保护措施
2009年10月10日 16:48 来源:苏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12日,七巧云绣坊公司“苏绣”老师陈秀红正在给居民讲解“苏绣”技法。当日,北京市怀柔区泉河街道北园社区举办“困难妇女刺绣再就业培训”,来自社区“低保、特困、就业困难、零就业家庭、以及失业妇女共计35人参加了为期15天的培训学习,使困难妇女掌握一门实用技术,实现自主创业或再次就业,增加社区居民的经济收入。 中新社发 卜向东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苏州刺绣名扬天下,但知识产权的“软肋”也日益暴露:绣娘们少有原创的作品底稿。苏绣面临的这一窘境引起了最高人民法院的极大关注。10月9日下午,虎丘区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正式成立之际,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专门赶赴苏州刺绣之乡——高新区镇湖街道,与省市法院、高校、当地政府、刺绣艺术家们一起,商讨如何司法保护镇湖刺绣工艺。

  苏绣是苏州的文化名片,其中以镇湖刺绣最具代表特色。目前,镇湖刺绣产业的年销售额已达数亿元,但由于历史的原因,苏州数万绣娘的作品底稿绝大多数并非原创,因“知识产权”问题而引起的“侵权”官司也越来越多。

  9日,经最高人民法院指定,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法院民三庭正式揭牌成立,成为中国具有涉外商事审判管辖权以及知识产权审判“三审合一”试点。在参加了揭牌仪式后,最高院民三庭庭长孔祥俊对镇湖刺绣的知识产权情况表示高度关注。

  当天下午,他带领最高院知识产权审判的法官,与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苏州大学法学院、镇湖镇刺绣行业协会负责人和镇湖刺绣高级工艺美术大师一起,聚集在位于高新区镇湖街道的中国刺绣艺术馆,召开了“刺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

  记者了解到,苏州市正考虑搭建刺绣工艺与摄影、美术的共享平台,把苏州本地画家、摄影家的作品以优惠价格供绣娘选用,或者以政府“买单”、美术家、摄影家自愿奉献等多种形式,拓展苏州绣娘的“二度创作”空间。刺绣工艺美术大师姚建萍向记者介绍,镇湖刺绣属于手工产品,随着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面临一些新问题,困扰着刺绣工艺的发展。(张帅)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