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发现清代碗墓 2000多个青花瓷碗垒砌15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重庆市发现清代碗墓 2000多个青花瓷碗垒砌15层
2009年10月13日 15:22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0月8日,重庆市北碚区东阳街道发现了一个由2000余个青花瓷碗砌成的清代碗墓,是目前重庆市保存较完好的一个碗墓。10月12日,重庆考古所专家和北碚文广新局工作人员将青花瓷碗解开,发现里面有一个完整的柏料棺材,棺材里只存有泥土。   

  碗当球踢 发现碗墓   

  “你这小孩怎么把这么好的碗踢着耍呢?”10月12日,北碚东阳街道东阳村的村民崔云骏告诉记者,10月8日,他和侄儿在村里的路上发现一个9岁的小男孩正将一个缺了一小半的碗当皮球在草地上踢着。他发现那只碗印有深蓝色的小花,看起来有点年代了。小男孩告诉他,附近滑坡的空地里还有很多类似的碗。

  “会不会是古董呢?”崔云骏立即让小男孩带他去看。崔发现因被雨水冲刷,一个约1平方米的两层碗已经裸露出来。随后他取了7个回家。他拿了两个到北碚文广新局鉴定。工作人员发现这碗是清代的碗,12日专程赶往现场,初步估计是清代的碗墓。  

   青花瓷碗 垒了15层

   因碗墓的上方滑坡压有两块大石头,文广新局的工作人员花了两天时间才将墓上面的泥土清理干净。12日,记者在东阳街道东阳村凑层湾的碗墓挖掘现场看到,大小不一的青花瓷碗错落有致地向下垒了15层。经工作人员测量,该碗墓有4.5米长、2.6米宽,初步估计有2000余个青花瓷碗。

  因滑坡压力等原因,部分的碗都已经撕裂。工作人员将碗一个一个地取下来,发现碗里装满坚硬的三合土,每层碗之间都铺了一层泥土。据重庆考古所专家徐克诚介绍,三合土粘性强,方便将碗和泥土固定。工作人员将碗取下来,将碗里的泥土清理掉,然后将碗小心翼翼的包裹在报纸里。即使碗碎了,他们仍然将碎片包在报纸理,回去后再粘起来,尽量恢复原样。  

  打开木棺 只见泥土  

  6名工作人员花了一下午,将中间的部分碗取下,露出了一个5米长、2.1米宽的棺材。该棺材保存得十分完整,没有一点腐烂。  

  “碗墓下的棺材里藏有啥子东西?”“会不会有金子哟?”“说不定是木乃伊哦。”附近的村民听说要开棺了,纷纷跑来看热闹。一工作人员准备将木棺撬开,大家都屏住呼吸,两眼盯着木棺,有的小孩害怕,慢慢躲到大人身后。木棺盖撬开了,大家却只见到了棺材里满满的泥土。据文广新局的工作人员莫骄介绍,棺材有缝隙,泥土慢慢渗进去了,年代已久的尸体可能已和泥土融为一体了。  

  专家说法 碗墓寓意死后有饭吃   

  据附近72岁老人刘支前介绍,以前这个墓和其他的墓被围墙围成了一个四合院,两边还有两棵老桂花树,据说是刘姓的有钱地主的坟墓。

  重庆考古所专家徐克诚介绍,该碗墓是目前保存较完好的一个,青花瓷碗和棺材保存得都很完好。填补当时的文化风俗区域空白,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他介绍,碗墓的寓意可能是人死后还能有饭吃。可能是湖广填四川时,江浙一代的少数民族迁于此带来的风俗。(万丽萍)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