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工程打造碧水蓝天 海口拟斥巨资建生态城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六大工程打造碧水蓝天 海口拟斥巨资建生态城市
2009年10月19日 14:27 来源:海口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从市国土环境资源局了解到,《海口生态市建设2009—2010行动计划》已出炉。《行动计划》明确了实施碧水工程、景观工程、健康工程、安居工程、绿化工程、减排工程等6大工程,计划总投资约32亿元,为实现2020年将海口市建成生态城市的定位要求打基础。

  重点改善水环境质量

  《行动计划》以主要水污染物总量减排和城市河道水系治理为重点,改善水环境质量。

  对南渡江海口段、永庄水库、美舍河等重点区域进行污染控制。完成白沙门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长流污水厂、23个乡镇人工湿地处理污水工程、高位养殖生态化等工程建设;以持续实施蓝天工程和二氧化硫总量减排为突破,改善空气环境质量。

  将城市中心区内废水污染的工业企业迁入工业园区,逐步关停燃煤锅炉,限期淘汰燃高硫油锅炉;加强固体废物的污染防治,提升综合利用水平。到2010年全市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达到95%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以绿色生态网络建设为基础,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构建“一网、两带、两廊”的主城区园林绿地系统,建设23个乡镇人工湿地处理污水工程。到2010年,海口市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物处理(资源化)率达到65%以上,生态养殖面积达到80%。50%的农村居民点与小城镇建有污水或粪便生态化处理设施,70%以上的自然村将建成文明生态村。

  6大工程打造碧水蓝天

  《行动计划》明确了22项重点工程,构成碧水工程、景观工程、健康工程、安居工程、绿化工程、减排工程等6大工程,计划总投资约32亿元。

  6大生态工程中,碧水工程主要项目包括龙塘饮用水源地保护、白沙门污水厂扩建、江东污水处理厂、长流污水厂等9大项目。景观工程主要项目包括一园两湖整治、红城湖整治、海甸岛水体整治工程、海口湾环境综合整治等。健康工程主要项目包括推行绿色、有机食品、城乡基层网络疾病防控网络、建制镇生活垃圾收集站等。

  《计划》提出,围绕生态市建设两年行动计划重点工程项目的实施,按照污染者付费、开发者保护、制造者回收的原则,针对饮用水源保护、污水处理厂建设和运用、公益性项目资金落实难等生态市建设重大问题,制定相应的经济激励政策,建立社会化、多元化环保投融资机制,推进污染治理市场化进程。(光明)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