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首次研制并发布全省消费者信心指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山东省首次研制并发布全省消费者信心指数
2009年10月19日 16:16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17日,由山东经济学院数据挖掘研究中心与台湾辅仁大学共同编制完成的山东省2009年第三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发布,这是有史以来首次研制并发布的山东省消费者信心指数。

  消费者信心指数稳中有升

  调查结果显示山东省第三季度消费者信心总体指数为116.1个百分点,比上季度增长3.3个百分点,总体上稳中有升,各项指标信心指数普遍增长是第三季度最为鲜明的特征,显示消费者不仅满意于目前的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而且对未来第四季度的发展状况更是充满信心。

  作为一个文化大省,信心高涨的文化指数符合现实的省情,消费者多以博大精深的山东文化而自豪,加之近年开创的山东中华文化城,使得山东的文化产业发展蒸蒸日上,但从调研数据中发现,文化产业发展指标的预期指数小于满意指数,其他指标的两者关系多是恰恰相反,这显示山东省文化产业的发展离消费者的预期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山东省还要多渠道、多方式助推文化产业的发展。

  全运提升济南市信心指数

  在山东省17市消费者信心指数的排序分析结果中,位居前三位的分别是日照、枣庄和莱芜,排在最后三位的分别是泰安、菏泽和临沂。通过两个季度的排序比较可以发现,信心指数增速最快的是济南市,由二季度的第16名升至三季度的第11名,这与目前正在济南进行的全运会不无关系。

  口号为“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的第11届全运会正在济南如火如荼地进行,加之国庆“十一”长假的刺激效应,定将全面带动济南市的市容市貌、餐饮业、旅游业、房地产业、金融行业以及体育文化产业的发展等等,促进济南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提升济南市消费者的消费信心。

  山东经济学院院长郝书辰教授说:“通过山东省消费信心指数的研究可以掌握山东省的真实社会经济现状,及时了解问题发生的原因,根据经济发展的情况,未雨绸缪,为政府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提供依据,为社会各界的经济工作提供重要的信息。”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