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130亿元 天津15个现代农业园区进展顺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总投资130亿元 天津15个现代农业园区进展顺利
2009年10月19日 17:19 来源:天津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记者从天津市农委获悉: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提出的“4412”的工作目标,今年以来,各区县、各部门高度重视并认真落实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任务。目前,全市已确定了15个现代农业园区项目建设,其中9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全部进入施工阶段;6个滨海农业科技园区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据统计,本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预计总投资约130多亿元,其中科技园区预计总投资77亿元,农业示范园预计总投资53亿元,将发展成为展示天津沿海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的典范和标志。

  据天津市农委介绍,天津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各区县认真落实。目前,天津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实现农村居住社区、示范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园区“三区”联动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区县都已将其作为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村经济增长的重中之重来抓。如汉沽区委、区政府领导亲自指挥园区建设,确保了滨海茶淀葡萄科技园区在今年2月开工建设,到7月份核心区已初具规模。

  二是坚持高起点、高水平和高标准。在规划的定位上,各农业园区都瞄准国内外先进水平,突出自身产业优势定位,着力打造规模大影响力强的农业品牌,将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在规划设计上,很多区县都聘请了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等国内顶尖的规划设计单位负责总体规划设计,将国内外最新最优的设计理念与当地资源优势相结合。在园区建设上,突出高标准,完善各功能区定位,积极在示范推广先进技术、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开展节约循环利用资源以及拓展农业休闲观光旅游方面做文章。特别是天津滨海耐盐碱植物科技园区已被国家林业局批复同意成立“国家林业局盐碱地研究中心”。

  三是坚持企业化、市场化运营。在天津市现代农业园区项目建设中,有相当一部分项目是由企业投资建设的。目前天津松江生态产业有限公司、天津中滨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天津绿怡蔬菜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已分别投资现代农业园区项目建设,同时还有10多家企业已达成初步投资意向。

  四是服务功能初步显现。各区县结合本地实际,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中,以产业带动为核心,以高标准设施农业、科技服务、产业链条延伸以及休闲旅游观光农业建设为主要内容,重点强化科技支撑及产业化带动等服务功能的完善,在园区建设中将科技示范基地、新品种新技术展示园、育苗工厂、培训学校等设施建设作为重点,同时产品全部达到有机、绿色及无公害标准,销售方面也基本实现了由龙头企业或者专业合作组织带动,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初步显现出带动当地农业发展的功能。 (何会文)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