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经济迎来“低碳时代” 清洁能源前景看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泉州经济迎来“低碳时代” 清洁能源前景看好
2009年10月19日 17:24 来源:泉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发展低碳经济将为泉州的未来撑起一片蓝天。(王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近期推出征收“碳关税”法案,我国明年可能启动碳排放交易,五年内也有可能开征“碳税”,低碳经济已经成为国际上普遍认同的经济社会发展潮流。在日前召开的研究经济工作的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提出要未雨绸缪,探索从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入手,加大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清洁能源的开发与利用,转变高碳经济发展模式。

  10月18日,记者从泉州市发改委获悉,泉州首个风力发电场惠安小岞风电场已经完成招投标,有望进入明年省、市在建重点项目,今后陆续还有几个风电场开建,泉州或将迎来风能等清洁能源“掘金时代”,成为发展低碳经济的诸多亮点之一。

  排碳指标或成大考

  发展低碳经济,减少碳排放,离我们越来越近。对此,泉州市经委电力与资源科王科长感触尤深,前不久就有一位某国外机构驻厦门代表突然造访,表达欲洽谈投资项目购买碳排放指标的意向。“向低碳经济转型成为必然,碳排放指标应该会纳入‘十二五’考核指标。”王科长预测称,碳排放指标或将成为今后我市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大考。市经委的数字显示:2008年,全市消耗标准煤突破2000万吨大关,达到2011万吨。根据测算,全市排放二氧化碳多达5200多万吨。

  有关人士认为,如果“十二五”期间沿用此前惯用的区域总量考核体系,根据行政区划来设置碳排放总量,作为倚重化石能源的泉州,今后发展面临更大压力,尤其是除南埔电厂二期、鸿山发电厂等一批大型在建火电项目之外,还有一批进入论证阶段的火电项目将相继落户晋江深沪、惠安小岞等地,这都将直接考验本地区二氧化碳的排放总量的上限。正因为如此,市政府经济顾问组去年6月曾撰写一份建议认为,要做大做强在建火电项目,关键在于集中管理、减少排污。

  节能减排各有妙招

  提高能源利用率,实现节能减排,在工业泉州早已全面铺开。去年,全市投入500万元用于节能和循环经济专项资金。在市绿色金融推介会上,现场有12家企业签得意向资金近6.5亿元。52家列入省定重点耗能企业完成节能量17.54万吨标准煤。德化宏远陶瓷企业陶瓷窑炉节能改造、亿祥染整公司的能量系统优化改造等十大重点节能示范工程也于去年相继启动建设,投入运行后每年可节能30.22万吨标准煤。来自市经委的数字显示:2006年—2008年,我市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9.35%,完成省政府下达我市“十一五”节能目标的62.33%,略高于时序进度。

  “根据自身产业特色,全市各地形成各具特色的节能减排方略,成效还是相当不错的。”市政府经济顾问组组长王文泰作出如此客观评价。在中国印染产业重要基地,同时也是耗能大户的石狮,清源公司主持的福建省水煤浆研发与生产应用示范基地在加紧建设,水煤浆作为清洁能源,生产以65%的煤为主料,约35%的水为辅料,该项目用印染废水与研磨细化后的煤均匀混合,形成易于储运的新型煤基燃料。该节能环保项目获得了2008年国家节能专项奖励基金,列入了福建省2008年企业技术创新重点项目。清源的水煤浆项目近期兴建年产50万吨的水煤浆生产厂,远期计划建设200万吨级的水煤浆配送中心。项目建成投入运行后,将给石狮的印染产业集群带来大变革。

  节能照明“光彩迷人”

  专家认为,我市节能减排的空间依然很大,节能产业颇为看好,尤其体现在企业电机节能和照明节能两个方面。南安一家石材企业的实验证明,企业电机节能空间大有前途。实验中使用由银鹰节能电源生产的节能生产设备,半小时节电24千瓦时。同样,由于在企业电机节能方面有神奇功能,福建骄阳电子的智能节电技术应用项目获评去年全国节能减排优秀合理化建议项目。

  此外,《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发展意见》新近的出台,提出重点支持有一定规模和技术实力,特别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这让刘志勇对泉州半导体照明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项目抱有更大的信心。这位搞科研出身、专注于LED定向照明节能灯具的功能性照明应用的哲能光电创始人,在今年7月的“半导体照明道路灯具评比大赛”及“中国(上海)国际LED产业技术展”上一举摘获大赛产品优秀奖的全部奖项。他所能做到的是,在同样照明效果条件下,比市场上流行的大功率LED路灯节能50%以上,比传统路灯节能80%以上。去年年底,哲能光电入驻泉州(南安)光电信息产业基地。如今,出身于哲能的照射距离远、光线白亮柔和、无眩光、将报纸上的文字都照得清清楚楚的路灯已经将南安城市主干道江北大道装扮得光彩迷人,成为半导体节能照明的示范工程。

  记者从科技部门获悉,去年列入市级四大重大科技计划专项的“新能源与高效节能”和“可持续发展科技示范”两个专项,研究和开发经费达500万元,半导体照明则是其中重点之一。此外,还有豪华光电的“太阳能照明系列、LED灯具”等26项节能技术或产品被列为省建设科技成果推广项目。

  清洁能源前景看好

  发展低碳经济,实质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创建清洁能源结构。在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方面,泉州已经扬帆起航。泉州市发改委副主任廖国文认为,泉州风能资源颇为丰富,眼下正为开发利用好时机。其中装机容量超过2万千瓦的惠安小岞风电场已经完成招投标。“今后我市陆续有多个风电场投建,进度还要看业主的开发能力。”据了解,我市已有多个风电场址列入省风电发展规划中,其中包括晋江风电场、惠安崇武、惠安赤湖、惠安小岞、惠安走马埭海堤5个沿海陆上候选风电场址,规划总装机容量13.2万千瓦;崇武溪底、石狮祥芝2个近海海域候选风电场址,规划总装机容量46万千瓦。

  “我们比较偏向化石能源,清洁能源起步较晚,但前景很看好。”正是基于对多晶硅等原材料价格走向的判断,市政府经济顾问组组长王文泰认为,明年光伏产品价格仍将持续下行,应该做好光伏产业的规划,搞好光伏产业应用示范点,开发太阳能。此外,包括泉州在内的全国总面积的2/3以上年日照时数大于2000小时,辐射总量高,是太阳能资源丰富或较丰富的地区,具有利用太阳能的良好条件,鼓励使用太阳能热水器也将为发展低碳经济作贡献。

  何谓低碳经济

  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是人类社会继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的又一次重大进步。低碳经济实质是能源高效利用、清洁能源开发、追求绿色GDP的问题,核心是能源技术和减排技术创新、产业结构和制度创新以及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

  作为具有广泛社会性的前沿经济理念,低碳经济其实没有约定俗成的定义。低碳经济也涉及广泛的产业领域和管理领域。(邱和军 朱思怡)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