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肥鸡赛龙舟 海南乐城民俗风情丰富多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赛肥鸡赛龙舟 海南乐城民俗风情丰富多彩
2009年10月19日 17:38 来源: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传统节日颇多,每个节日都有独特的文化内涵。乐城,居山海之间,人守法度,性多和柔,士习淳朴。

  温良的民风,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形成了丰富多彩的古城民俗风情。

  元宵节赛肥鸡

  正月十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每年元宵,乐城人都会相互走访,看看左邻右舍参赛的“肥鸡”,心里边也暗自给各家的“肥鸡”打分,看谁家的鸡子会最终夺得冠军。

  到了元宵节这天,各家各户将自家养得最肥的鸡煮熟参赛,供全岛百姓欣赏,再由乡贤组成的评委会评选出夺魁肥鸡。谁家的鸡最肥,就说明谁家会养鸡,也是最勤劳的象征,自然会得到乡亲尊敬。

  圆鼓鼓,饱含油脂的肥鸡,仿若一件晶莹剔透的艺术品,令人驻足,吊人胃口。

  “小时候,最开心的日子就是闹元宵”,如今已搬到嘉积居住的梅文海仍然十分怀念儿时的元宵节,“闹元宵的不仅有乐城人,还有来自岛外各村,乃至嘉积等地的人众。有一年,闹元宵的人多达五万。在元宵夜,整个乐城岛上,从一村到另一村的游灯,好不热闹。”闹元宵的活动一直要延续到深夜,虽然曲终,但人却未散。

  端午节赛龙舟

  《宣统乐会县志》记载:“端午,取香草悬艾虎,饮菖蒲酒……放风筝,加以藤弓,声喧天际;龙舟竞渡,来往争观。”

  乐城人择水而居,在传统的端午佳节,与长江流域、黄河流域的同胞一样,都以赛龙舟来庆祝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

  这一天乐城人组成的龙舟队与来自岛外、岛内等地的龙舟队一起,竞赛龙舟,盛况空前。在端午当天,父母还为孩子洗“龙水”,龙舟队的小伙子们,则跃跃欲试,争相在比赛上多出风头。

  醒狮队显威风

  以往,每逢佳节,乐城的街道上就会传来沉重有力的狮鼓声,吸引着一大群看热闹的人。

  “乐城的舞狮属于南派舞狮。南狮亦称醒狮,在我国岭南一带开展十分普及。南狮的形状和舞法都和北狮有很大不同。”谈及家乡的醒狮,梅文海向记者娓娓道来,“南狮造型十分夸张,颜色也很亮丽。给人最突出的印象,就是狮子头特别的大,狮头凸额、钩角,突出的大眼睛仿佛铜铃,血盆大口,威武异常。”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