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农垦土地新政正式启动 土地承包实行实名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海南农垦土地新政正式启动 土地承包实行实名制
2009年10月22日 09:02 来源: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21日,在有350多名干部参加的海南农垦专业土地管理工作会议上,传达出明确信息:依法依规开发土地,实现农垦土地利用由乱到治的回归。此举标志着在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和农垦改革两大背景下,海南农垦的土地新政正式启动。

  农垦土地新政在积极纳入地方政府土地规划修编的同时,作出规定,凡今后在垦区承包、租赁土地一律实行实名制,并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租赁文字或电子档案,使土地承包、租赁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对条件具备的土地,原则上一律委托地方土地部门的交易市场实行招拍挂;国有划拨土地对外流转的,向地方政府申报划拨土地补办出让手续和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凡农场申报的对外流转项目,必须委托有资质的中介机构进行地价评估。农垦总局将委托中介机构统一测算各农场不同区位和用途的土地最低保护价等。

  海南农垦拥有土地面积1281.8万亩,为各时期的国有划拨土地,其中已开发利用746万亩,占可利用土地的93.3%。多年来,海南农垦已建成全国最大天然橡胶生产基地,有橡胶面积383万亩,年产干胶20万吨,面积和产量占全国40%以上。同时建起重要的热带作物生产基地,拥有各种瓜果菜及热带农产品200多万亩。

  以往,由于体制限制和思想观念等原因,海南农垦土地利用相对粗放和混乱,既少纳入地方土地利用规划,土地流转也较随意,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今年8月21日,为响应国际旅游岛建设,促进农垦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海南农垦举行了规模空前的资源推介会,其中唱主角的,就是垦区丰富的土地资源。推介会引来国内外600多客商考察洽谈。

  农垦首次土地管理工作会议,专门邀请国土环境资源部广州督察局、海南省检察院、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和省住建厅领导参加,也彰显出在法律框架内合理开发土地的强烈诉求。

  海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张力夫说,在国际旅游岛建设和海南农垦改革的双重背景下,海南农垦即将迎来新一轮开发建设高潮,这就像一次重大赛事前夕,必须强调比赛规则。规范管理土地,既维护国法尊严,又可以彰显公心、赢得民心,还可以取得多重效益。(孙乐明)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