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对金婚钻石婚老人齐聚上海 共同上演温馨庆典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328对金婚钻石婚老人齐聚上海 共同上演温馨庆典
2009年10月22日 09:39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朋友为幸福的老人送上鲜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当年我曾用济慈诗中的‘Beauty is truth,Truth is beauty,I like you very much’追求我的太太,现在她在我眼里,还是那么年轻。今天,我又重新感受了当年的愉悦心情。”华东师大中文系著名学者钱谷融教授的爱情感言,让听者不禁动容。

  10月21日,华东师范大学328对夫妇欢聚一堂,参加学校为他们举行的金婚、钻石婚庆典。这些古稀老人还收到了学校为他们特制的重阳节礼物。

  钱谷融先生已经90高龄,他妻子是86岁的华东师大外语学院的杨霞华教授。回忆起与太太一同走过的岁月,钱老的脸上充满了甜蜜和幸福。“她以前被学生称为崇尚个人英雄主义,但结婚后,却转型做了贤内助。”正是因为杨霞华教授为人特别真,所以钱老当初才特地用济慈那首诗里的话去追求她。每天上午,他和夫人会一起去长风公园散步,有时候老两口晚上睡不着,“我们就回忆年轻时候的往事。有时,还会一起翻看老照片。”

  河口海岸学家陈吉余院士已经88岁高龄,21日也和太太刘永瑜教授一起参加了金婚庆典,虽然他们是因为“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才结为夫妻的,但却一直是学校里人人羡慕的学术伉俪。在庆典上,陈教授看着自己的太太由衷地说:“我的成功有她一半的功劳。抚养孩子,料理家庭,这些事情都是她在操劳。”在刘永瑜教授眼里,丈夫是个“工作狂”,“他就是大禹,可以三过家门而不顾”,不过,语气中,却听不出任何抱怨。每次学术考察结束,陈吉余院士都会与妻子讨论,告诉她自己的思考与最新发现。所以谈起丈夫的学术之路,刘教授如数家珍,被称为是河口海岸方面的“半个专家”。

  “老一辈学人,不仅在人格、学术上如一座高山;他们共同走过的人生道路也给予我们启示,如润物之雨,让人感动。”这是观看金婚、钻石婚庆典的学生的感受。研究生牟彦瑾说,经常能在校园里看到早起的陈吉余教授夫妇,牵着手一起散步,“如此简单的幸福,却也是幸福的最高境界。”

  物理系09级余斌同学表示,“在媒体上见惯了分手、离婚的字眼,而今天看到这么多金婚、钻石婚的老人,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我觉得他们的婚姻,给我们带来了更多对感情的信心。”

  据了解,华东师大社科部教师洪亚飞2004年开出的《爱情与婚姻》课程是校园里的热门选修课之一。洪亚飞坦言,当代大学生在恋爱中最缺少的是宽容和责任,而老一辈金婚、钻石婚夫妇的爱情感悟,正是大学生需要不断学习的一门课程。(姜澎 黄欢)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