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根亲文化节召开 "五十家姓"聚首寻根(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固始根亲文化节召开 "五十家姓"聚首寻根(图)
2009年10月27日 1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文化节现场1
文化节表演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固始10月27日电 ( 记者 晏立海) 10月26日,侨乡固始花团锦簇、高朋满座,到处洋溢着亲人相聚地欢乐。“唐人故里·闽台祖地”中国固始根亲文化节在这里隆重召开,五十多家姓氏宗亲,800多名宗亲代表、商界精英、文艺名流与会同叙根源。

  据了解,此次根亲会是由中国侨联、河南省政协、中国台联主办,信阳市人民政府、河南省侨联和固始县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承办的。来自美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南非等13个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和北京、上海、福建、山东等15个省市海内外政要、专家学者、宗亲代表、商界精英共800多人与会。

  一位来自马来西亚的代表说,没有来固始县之前,不知道自己的根在何处,从小以为是在当地,长大后了解自己先祖是从中国的沿海某个地方移民来的。现在才明白自己的根在河南固始县。是1300年前,自己的先祖们边打仗边迁移到东南沿海。

  固始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素有“中原第一侨乡”之称,历史上曾有四次大规模移民南迁。对后世影响最大、人数最多的两次移民是唐初陈政、陈元兴父子率府兵乡勇八千人南下漳州和唐末王审知兄弟三人率义军万人入闽,统一八闽大地。陈元光和王审知分别被后人尊称为“开漳圣王”和“闽王”。固始县万名乡兵几次移民南下闽、粤定居、繁衍,其后裔渐次播迁至台港澳和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东南沿海和欧美国家和地区。文献记载,台湾地区前100名大姓中,有87姓族谱上清楚标示祖籍在河南光州固始。

  近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先后有闽粤台港澳等八省区和东南亚欧美十多个国家40多个姓氏宗亲不远千里万里前来固始寻根问祖,观光旅游,探亲度假,投资兴业。在日益频繁的友好往来中,形成了全国特有的根亲文化现象,固始县也因此越来越被更多的专家,学者和海内外侨胞同胞认定为“唐人故里·闽台祖地”。

  通过此次根亲文化节的与各方会人员共同研讨,再次肯定了固始先民南迁对闽台文化和客家文化形成的决定作用和历史贡献,同时,指出“台湾同胞的祖根500年前在福建,1300年前在固始”。固始,不仅是台湾同胞的祖根,也是大多数闽粤人和海外侨胞的祖根地。完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