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公积金贷款还款方式告别“垄断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青岛市公积金贷款还款方式告别“垄断时代”
2009年10月27日 16:16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10月27日开始,在青岛用公积金贷款买房,还款方式既可选择等额本息,也可选择等额本金。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式推出等额本金还款方式,还款方式开始告别只有等额本息还款的“垄断时代”。

  在2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经过近三个月的试行,27日,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在全市范围内正式推出公积金贷款等额本金还款方式。在此之前,青岛市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只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这种还款方式,虽然还款压力比较平稳,但对于收入较高,有一定偿还能力的借款人来说没有选择余地。推出等额本金还款,目的是为了丰富、完善公积金贷款还款方式,满足不同收入状况、不同年龄层次贷款人还款选择的需求。

  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处处长李延华介绍说,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两种还款方式是个人住房贷款主要采用的还款方式,两者的共同点是按期偿还贷款。不同点是,等额本息方式是在还款期内本金逐月增加,利息逐月减少,每月的还款总额不变;而等额本金每期偿还的本金额相等,利息随着本金的减少逐月递减,在还款期内,月还款总额逐月减少。

  以同样借10万元、15年期的公积金贷款为例,等额本息的月还款额为733.19元,而等额本金还款法的首月还款额为878.06元,前期的还款压力较大,越往后越轻松。李延华表示,等额本息偿还力度平缓,适用于收入较稳定、通过申请政策性贷款对自有资金有其他投资需求的职工群体;等额本金比较适宜当前收入较高,想提前结清贷款或对自有资金无其他需求的职工群体,两者适用的人群各不相同。

  据了解,在商业贷款中,等额本金还款方式早已实行,但公积金贷款推出11年,才刚刚采取此种方式。对于其滞后于商业贷款的原因,李延华解释说,前些年,用公积金贷款的职工收入比较低,用等额本金的方式偿还贷款的压力比较大,职工的需求比较少。随着职工收入水平逐年提高,越来越多的职工开始提出需求。结合这个情况,青岛市推出此种还款方式,这在山东省还尚无先例。(于健)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