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韶关遭遇大旱农田却增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广东韶关遭遇大旱农田却增收
2009年10月27日 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韶关十月二十七日电(冯昶 李凌 黄薇薇)记者今日从韶关市农业局了解到,由于较好的光温条件和科学抗旱的成效,韶关在持续干旱的情况下,该市全年粮食却增产。

  韶关市农业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十月十九日,韶关有十八万亩晚稻受旱,占晚稻面积九十八万亩的一点八成,损失稻谷六千五百吨,受灾面积所占比例并不大。

  十月中旬,韶关水稻收割工作全面铺开。记者在始兴城南、沈所等地看到,成熟的水稻田黄澄澄的一望无际,许多农民忙碌在田间地头,收割、打谷。

  五十二岁的邓西城家十亩水稻,亩产有三百五十公斤干谷五百公斤水谷,相比去年都增产了。

  始兴农业局负责人介绍,当地平原镇七成以上农户迎来了丰收。在南雄市,当地三十三万亩水稻预计平均亩产甚至可以达到五百多公斤。

  为何能在灾年获得大丰收?村民们纷纷表示,是“及时雨”救了大家。村民们所说的“及时雨”一是指天公作美,二是指政府的科学调水。

  据村民们反映,尽管全年降水偏少,但是在水稻生长最关键的抽穗杨花期都迎来了降雨,这极大的缓解了旱情;另外,今年光照和温度对于水稻生长至关重要,而今年的的光温条件都非常好,这也促进了水稻的增产丰收。

  更让村民们称道的还有政府的科学调水。邓西城告诉记者,在旱情初期,镇里就及时组织了村民清除淤泥,疏通水渠,并与电站协调,定时按量开闸放水,错开各村的灌溉用水时间,避免了用水矛盾。

  在抽穗杨花的关键时候,政府组织力量进行了几次人工降雨。农业部门还组织农民及时以浇灌、喷灌、滴灌等节水方法进行科学灌溉,以缓解旱情。

  在旱情严重的翁源县,也传来佳讯,该县两万亩果蔗可收获二十万吨,按时下价格平均每公斤零点九元计,今年全县果蔗收入可达一点八亿元人民币。

  由于光温条件好,抗旱措施得力,使旱涝保收的农田晚稻普遍增产,因此抵去受旱损失,预计今年晚稻总产同比持平略增,加上上半年早稻喜获丰收,总产量高达三十一万吨,比去年还增长一成,因此全年粮食增产几成定局。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