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领跑“中国软件名城”建设 获正式批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南京市领跑“中国软件名城”建设 获正式批复
2009年10月29日 09:25 来源: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南京建设“中国软件名城”正式上升到国家层面,进入最后冲刺。记者10月28日获悉,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批复,南京成为全国首个“中国软件名城”创建试点城市,这意味着南京已成为“中国软件名城”建设的领跑者。如果明年通过评估,将被正式授予“中国软件名城”称号。 

  创建:无可争议的“领跑者”

  早在2006年,该市就鲜明地打出建设“中国软件名城”的旗帜,去年专门制定了《关于中国软件名城建设三年提速的工作意见》,明确了2009至2011年南京市软件产业的奋斗目标。

  “尽管目前全国有多个城市提出建设‘中国软件名城’,但南京成为首个试点城市是无可争议的。”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工信部副部长娄勤俭近日在南京表示,南京软件产业势头发展迅猛,不仅在数量上,更在带动产业发展上发挥了带动全省、示范全国的积极作用。

  娄勤俭还为南京建设“中国软件名城”指明了路径。他说,互联网、物联网发展带来了软件产业和软件服务业态的新变化,已经具有良好软件产业发展基础的南京,对此应当进一步重视,积极培育软件产业新业态和新增长点,制定前瞻规划,建设更加科学合理的软件产业发展支撑平台,优化发展环境,突出自己的特色,加快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的软件名城。

  举措:南京将建立全国实时数据库中心

  据悉,围绕南京“中国软件名城”创建,部省市将支持南京建设实时数据库中心,加强研发和应用。

  专家介绍,实时数据库是一款大型基础性通用数据库,主要是对电力、油田、钢铁、电信等广域分布的设备和设施进行现场数据采集、监督控制、设备联网、数据通讯和资产管理,目前这类软件产品大多从国外进口。为打破国外垄断,南瑞集团已联合该市相关软件企业,进行“瑞中实时数据库研发及产业化”联合攻关。中心的建设,将为该市软件产业发展提供一个巨大市场。

  为建设软件名城提供人才保障,也是相关举措之一。该市正在积极进行人才实训基地建设,争取“国家软件人才实训基地”的授牌。

  影响:软件城市对经济拉动作用更大

  “这是一块含金量非常高的金字招牌”,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有了这块牌子,南京在软件产业招商引资引智等方面就有更充足的底气,南京也将享受更多国家的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

  专家介绍,“软件城市”的概念与各地建设的“软件谷”、“软件园区”完全不同,后者主要以软件技术开发来聚集,“软件城市”则将知识产权服务、宽带服务等融合在一起,带动人才的集聚,带动房地产,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更大。

  据悉,南京市已经制定了“中国软件名城”创建试点工作方案,按照方案,该市将以“国际著名的软件服务业集聚城市”为参照和标杆,率先建成产业发展环境良好、产业规模和集中度较高、具有显著带动作用、较高国内外知名度、特色鲜明的“中国软件名城”,形成示范和带动效应,激励和推动更多城市以及地区重视软件服务业,加快发展我国软件服务业。

  按照计划,工信部将于明年对南京市试点创建工作进行评估,通过评估后将正式授牌。(解悦)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