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直飞欧洲 上座率和坐公务舱率均不低于7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杭州直飞欧洲 上座率和坐公务舱率均不低于70%
2009年10月29日 13:36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也许用不了多久,当你漫步在杭州西湖边时,可能会惊讶地发现,外国游客越来越多了。而探究其中的原因或许也会令你大吃一惊,它竟然跟杭州新开通的首条通往欧洲的国际航线“大有瓜葛”。

  三大悬念

  1、为什么要开辟这条国际航线?

  关键还在于省内外有着强烈的需求。

  2、两个城市为什么不直接对飞?

  航空公司开通一条国际航线,上座率一般不能低于70%,其中坐公务舱的旅客也要在70%以上。

  3、什么时候直接对飞?

  待时机成熟,明年会有更多惊喜。

  航班介绍

  起飞

  杭州—北京—法兰克福航班每周5班,每周二、四、五、六、日各一班,北京时间21点从杭州起飞,经停北京后,于当地时间次日6点左右抵达法兰克福。

  回程

  法兰克福—北京—杭州每周一、三、五、六、日各一班,北京时间14点40分从法兰克福起飞,经停北京,次日11点抵达杭州。明年元旦之后,该航班将增加到每日一班。

  欧洲航空公司有了杭州的“植入式广告”

  10月27日晚上9点,萧山国际机场,伴随着空客A330飞机巨大的轰鸣声,杭州飞往德国法兰克福的国际航班CA965航班正式开始了它的“处女航”,经停北京,途中飞行11个小时后,该航班于次日凌晨6点顺利抵达法兰克福。据悉,该航线首班客座率高达91%,从杭州出发的五位游客甚至得到了中国国航赠送的飞机航模。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从此拥有了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洲际航线。

  据介绍,杭州——北京——法兰克福航班每周5班,每周二、四、五、六、日各一班,北京时间21点从杭州起飞,经停北京后,于当地时间次日6点左右抵达法兰克福。回程航班每周一、三、五、六、日各一班,北京时间14点40分从法兰克福起飞,经停北京,次日11点抵达杭州。明年元旦之后,该航班将增加到每日一班。

  “现在还不是直航,但在欧洲航空公司的售票系统内,都将显示这一航班的终点站是‘HANGZHO’而不是‘BEIJING’,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谈及这条刚开通的洲际航班,萧山国际机场市场拓展部的潘宁宇难掩激动,“法兰克福机场是欧洲第三大、世界第九大航空枢纽,2008年的旅客吞吐量高达5350万人次,这就意味着,每年进出该机场的5300多万游客,都有可能看到‘HANGZHOU’这个终点站名称,你想想对杭州的广告宣传效应该有多大!”

  据悉,杭州虽在700年前被马可·波罗誉为“世界上最美丽华贵的天城”,《马可·波罗》游记也是很多欧洲人出游中国的必读书,但在他们的中国旅游计划中,杭州通常都被排在北京、上海、西安甚至桂林之后。

  “以前机场出现的都是‘BEIJING’,现在北京成了经停站,终点站显示为‘HANGZHOU’,意味着在欧洲可以直接买到来杭州的机票。这个宣传效应是很大的,国外乘客很可能会因此把杭州作为来华旅游的首选地。”潘宁宇说。

  “杭州位于中国东中部,从杭州飞往西安、北京、昆明、桂林,距离上刚好适中,都很方便。对偏好休闲旅游的欧洲老年游客来说,以休闲旅游著称的杭州,完全可能会成为他们的旅游首选地,然后再到西安、桂林、北京等地旅游。”国航杭州营业部有关人士指出,杭州西湖正在申遗,这条航线的开通,不仅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杭州国际知名度,更为欧洲人了解杭州提供了一个新的更便捷的渠道。

  满世界跑的杭州人是国际航线开通动力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总经理黄伟麟说:“杭州至法兰克福国际航线开通以后,浙江人可以从萧山机场乘机,直接飞往德国法兰克福,免去了长期以来依靠长途地面交通赶赴上海乘坐国际航班的诸多不便。”事实上,尽管航线新近开辟,但11月20日之前,杭州赴法兰克福的促销机票都早已销售一空,省中旅和建设国旅的两个杭州直飞欧洲旅游团将分别在11月10日和20日启程。

  在浙江人都习惯了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国际航线后,杭州为什么还要开辟国际航线呢?

  “关键是市场导向发挥作用。”萧山国际机场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杭州之所以单独开辟国际航线,关键还在于省内外有着强烈的需求。

  “开通国际航线,首先得有足够的上座率,而且客户结构要好,杭州在这方面能很好地满足航空公司需求。”上述人士指出,一条国际航线能否开通,既要看这个地方公商务人群多不多,还要看坐经济舱的旅客多不多。一般来说,公务舱机票价格是经济舱票价的1.5倍,而且从不打折,国际大航空公司利润大部分来自这一块,而恰恰在这一块市场,浙江有着深厚的基础:浙江省在欧洲有着50万浙商,欧洲又是浙江的第一大出口市场,每年往返于浙欧之间的商务考察很频繁。“这是浙江独有,其他省市所不具备的条件。”

  “光有这些商务人士也不行,还得有坐经济舱的旅客。”该人士指出,出国旅游的浙江人越来越多,机场必须要为他们出行提供尽可能多的选择,而航空公司也就有动力开通国际航班。据悉,航空公司开通一条国际航线,上座率一般不能低于70%,其中坐公务舱的旅客也要在70%以上。像这次经济危机,国外很多航空公司亏损破产,原因就在于商务出行的旅客锐减。

  “国际上,人均GDP达到6000美元以上,居民消费倾向就会发生变化,花在住行旅游上的开支就会明显增多。”国旅杭州营业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开通国际航线,是为了适应浙江人出行所做的“宏观战略上的准备”。

  而事实上,杭州在去年的人均GDP就已经突破1万美元。根据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史晋川分析,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以上时,居民收入大部分就已从用于吃穿转为改善住行,突破1万美元后,消费会更追求质的提高。

  “在国际经济危机背景下,我们这条航线能开出来,说明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潘宁宇告诉记者,等时机一成熟,杭州和法兰克福就实现“直飞”,“明年上半年,我们将给全市人民一个惊喜,开出更多的国际航线。”

  据悉,萧山国际机场在2003年就已经成为国家对外飞机开放的一类航空口岸,早具备了开通国际航线的能力。明年6月份,随着10万平方米新航站楼的启用,萧山国际机场的硬件设施将更为完善,旅客吞吐能力将大大增强。继杭州—北京—法兰克福航线后,萧山国际机场还将陆续开通多条地区、国际航线。今年12月有望开通杭州—胡志明定期航线;明年1月,将开通杭州—迪拜—马德里航线;3月,将开通杭州—曼谷定期航线。(方秀文)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