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打造海珍品养殖示范基地 数百人争抢养殖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青岛打造海珍品养殖示范基地 数百人争抢养殖池
2009年10月30日 10:36 来源:青岛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以海参为主体的第五次海水养殖浪潮来临时,青岛市水产业、甚至水产业以外的投资者对海参养殖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在即墨新建成的青岛海珍品健康养殖示范基地,出现了300多人排号争抢70个海参养殖池的情况。而在这里,每个海参养殖池每5年的租金为40多万元,而且要提前一次付清。

  出现众人争抢情况的海参养殖池位于青岛市海珍品健康养殖示范基地A区,该区域原为盐场用地,3年前开始规划建设高标准海珍品养殖池,总面积达到5432亩。该基地利用青岛市政府拨付的1800万元扶持资金启动建设,后续资金由即墨市政府投入,总投资额达到9000万元。

  在即墨市、甚至青岛市范围内,适宜养殖海参的区域并不在少数,缘何出现众人花40多万元的高价争抢海珍品健康养殖示范基地内海参养殖池的情况?基地负责人张桂明介绍,这和基地坚持高标准建设、高标准管理、全天候服务密不可分。

  青岛市海珍品健康养殖示范基地A区内,建设面积为35亩的高标准海参养殖池95个,每个养殖池配建一栋面积54平方米的看护房。此外,区域内配套建设了面积达400亩的高标准蓄水池。既然为养殖示范基地,当然要有科技服务人员。目前,基地已经与中国海洋大学签定合作协议,基地投入使用后,专门为海大提供120亩海参养殖实验用地,海大则长年派驻至少三名科研人员在这里进行实验,同时为养殖户提供技术培训和指导。除去海大的科研人员外,基地内还将配备一支20余人的技术人员和工程师队伍。在养殖区域内的服务方面,基地将向养殖户提供类似于小区服务的物业化管理。基地投入使用后,将在A区安装106个监控摄像头,聘用专业安保人员进行安全维护。

  目前,青岛市海珍品健康养殖示范基地A区内的海参养殖池已经基本建成,记者在基地内看到,海参养殖池已经开始蓄水,随时可投入使用。基地的标准化养殖池在对外推出时,初步拟定每个养殖池每亩每年的租金为2500元,5年一个租赁周期。这样算下来,一个35亩的养殖池租金在40万元左右,在对外租赁时,5年租金需一次付清。张桂明介绍,连同海参种苗、附着基、人工费用在内,一个海参养殖池大概需要70万投资,按目前的市场价格计算,一个养殖周期就可收回投资。而在5年的租赁周期内,至少可以有3个养殖周期,这才是众人争抢70个海参养殖池的原因。

  青岛市海珍品健康养殖示范基地A区内共有95个高标准海参养殖池,除70个养殖池对处租赁外,其余25个将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向当地失船、失海渔民推出。

  在A区的建设接近尾声时,紧邻A区的B区内,一个规模更大的海珍品养殖基地预计在明年开建。B区总面积达到9000亩,除建设高标准养殖池外,还将建设加工育苗区。连同目前已经建成的C区2200亩养殖区域在内,青岛市海珍品健康养殖示范基地总面积将达到1.66万亩、总投资为3亿元。基地全部建成后,将成为我国最大的高标准规模化海珍品生态养殖基地。整个养殖区域年可实现纯收入2.6亿元,同时还将带动周边发展海参养殖2万亩,年可使养殖户增收3亿元。(韩光亮 胡保胜)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