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养老新模式:社区生活照料网统管老人起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温州养老新模式:社区生活照料网统管老人起居
2009年10月30日 16:38 来源:温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送水、送米、送煤气,一通电话,就随时送上家门,还能有不少优惠;腿脚不方便的高龄老人,还能享受上门免费理发,这个生活照料网把我们年纪大的人的生活起居全管了,真的很周到。”日前,家住温州市江滨街道安澜小区的黄时星大爷,在社区居委会的活动室里,一边享受一月两次的免费理发服务,一边赞起了9月底刚建成的生活照料网。

  据了解,温州市鹿城区现有60岁以上老人10.9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5.6%,其中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占了1.7万人,人口老龄化的程度已位居全市之首,且老龄化的速度日趋加快,每年净增老人4000余人。面对人数众多、集中养老设施投入不足的双重压力,该区积极探索居家养老模式,在试点政府全买单、老人在家享服务的居家养老模式遭遇资金投入不足停滞不前后,该区老龄委于去年11月启动了省级“生活照料网络建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尝试以社区为牵头单位,动员社区周边的商家齐参与,探索一种社会化的居家养老新模式。

  按照浙江省老龄委制定的“四有一满足”的创建要求,社区要有专门服务老人的组织、配套的服务项目、完备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必要的服务经费,以商铺管理费减半或其他费用降低等形式,动员相关的商家加入服务社区老人的网络,满足社区居家老人送米、送水、送菜、医疗保健、文娱活动等生活照料服务的基本要求。老人凭着社区印制的“居家养老优惠卡”,可在社区网点商户享受更便捷,更低价,甚至免费服务。

  据鹿城区老龄委常务副主任吴寿生介绍,今年全区共有13个社区纳入创建工作,水心菱藕于4月第一个建成,9月底,首批最后一个江滨安澜社区也通过了验收,目前共有150多个涉及老人生活起居的商家参与到“生活照料网”,率先受益的对象为高龄、空巢或失能老人,已有600多人领取了“居家养老服务网点”优惠卡。根据全省统一的创建计划,三年后,鹿城区将建成35个省级“生活照料网建设示范社区”,届时社区的生活照料网受益的面也会扩大,至少可“网罗”3500多名老人的生活起居。(郑海华 朱珊超)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