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依兰“四块石”:令人叹为观止的冰川峡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哈尔滨依兰“四块石”:令人叹为观止的冰川峡谷
2009年11月02日 15:37 来源:哈尔滨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块石风景区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依兰县江北40公里处,海拔980米。景区内石壁峻峭,峰峦叠翠,因秀美自然风光和抗联历史遗址而闻名。

  景区内有大自然的杰作——月亮门,在山体腹部自然形成了一个弧形门洞,又称广寒门、凯旋门;有惟妙惟肖的老虎嘴、苍鹰戏狮、神龟石;有“一线天”,石壁两侧最窄处不到50厘米;还有形象逼真的神龟戏顶、老熊打坐、骆驼峰等。走过临渊山羊道,在观日台可观赏云托日、佛光普照等自然美景。

  四块石曾经是东北抗日联军的秘密营地,曾发生过很多可歌可泣的抗联故事,并留下了抗联被服厂、六军医院、练兵场、阻击石、抗联十七烈士墓等遗址。1936年,抗联三、四、五、六、七、八、九、十一军在这里建立了后方基地,是中共北满临时省委机关驻地,赵尚志、李兆麟、夏云杰、周保中等著名抗联将领都曾在这里活动过。李兆麟将军的那首“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的《露营之歌》就是在这里创作的。电影《傲蕾·一兰》也曾在这里取景。

  在四块石风景区内,还有一处奇观令人赞叹,那就是冰川峡谷。树绿花红的季节走进四块石景区,穿过茂密的原始森林,在接近山顶的地方会发现一条覆盖着厚厚冰雪的溪流,登临者无不惊叹:“冰!真的有冰!”而且是1米多厚的冰层,绿树和绿草掩映着洁白的冰,还有不知名的野花在冰层旁绽放,溪流则在冰层底部悄然流淌。据当地人讲,这一奇观成因是溪流两侧山峰和树林形成一道屏障,阳光很难照射进来,加之峡谷地势相对低洼,冬季形成的冰层很难融化,直到盛夏的七八月份还能看到顽强的冰雪痕迹。(张丽娜)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