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良种良法 广西玉林市破解增粮不增收困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推广良种良法 广西玉林市破解增粮不增收困局
2009年11月06日 11:13 来源:广西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长期以来,粮食生产往往注重单产和总产的提高而忽视品质的提高,因而造成粮食丰收但稻米品质不高,农民种田出现“增粮不增收”的现象,广西玉林市积极调整粮食内部结构,加大优质粮食种植规模,提高粮食质量和效益,有效破解了“增粮不增收”难题。

  10月31日,记者来到北流市民乐镇罗政村“优质稻无公害暨631高产栽培技术示范”基地,只见一块块整齐的稻田金灿灿的一片,沉甸甸的稻穗散发出阵阵清香。

  今年晚造,玉林市农科所在罗政村示范推广该所近年育成的优质高产品种“玉晚占”、“家福香1号”,连片种植面积136亩。同时,指导农户实施增产效果显著的水稻631高产栽培管理技术,开展科学施肥、丰产性能、抗逆性能和适应范围科学实验,收效显著。

  631技术推广和科学种田的结果,让往年亩产只有300多公斤的罗政村村民大开眼界,消除了疑虑。经水稻科研、推广专家现场产量验收:罗政村示范片高产田块亩产干谷618公斤,中产田块亩产干谷577.2公斤,低产田块492公斤,平均亩产562.4公斤,收到了“优质+高产”的预期目的。

  “优质谷,价钱好。”多年种植“玉晚占”的北流市民安镇才旺村村民,谈起种植优质稻的好处便滔滔不绝。村民陈广生说,今年晚造的“玉晚占”1公斤稻谷卖到2.8元,而一般杂交稻谷1公斤只卖1.8元左右。

  据玉林市农科所专家介绍,近几年来玉林市在北流、博白、兴业等地大面积推广种植优质稻,严格实施无公害农业标准生产,生产出来的稻米无污染,“玉晚占”稻米经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测,被确认为无公害食品稻米,而且米质优符合一级米标准,米饭具有食味佳、软而不粘、入口爽滑、香味独特的特点,大受消费者青睐。该品种被科技部和农业部立项为国家“优质、高产、抗逆农作物新品种选育与繁殖技术研究”重大专项,并纳入国家高新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进行管理。今年晚造,北流市的民安、山围、新荣、民乐等镇种植优质稻面积达50%以上,目前已进入收割季节,而且玉林、岑溪以及广东信宜、东莞等地的客商纷纷来抢购优质谷。正是“谷未入仓,已有订家”。(黄建文 陈博)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