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富豪榜发布 张茵姐弟成为东莞富豪前两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福布斯富豪榜发布 张茵姐弟成为东莞富豪前两位
2009年11月06日 11:4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09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昨日(11月5日)发布。记者从榜单上获悉,福布斯富豪榜上王传福以396亿元位列第一,其中公司总部在东莞的上榜富豪有6位,张茵以财富117.4亿元排名东莞第一,在整个2009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排名第31位,其弟弟张成飞则紧追其后排名东莞第2。

  据悉,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使用了10月16日的股价和汇率计算了上市部分资产,而对非上市部分资产,以净资产计算,或者参考当下的上市同类公司的比率来估算销售、利润及净资产。

  张茵排名较去年提升了200位

  记者从榜单发现,就区域而言,东南沿海仍为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出产”今年新上榜富豪的前5大地区均为东南沿海省市。而落榜富豪最多的地区也来自广东和江浙。而区域特征在一定程度上也印证了产业的特征。46位涉及房地产的新上榜富豪中,有14位来自广东,8位来自上海,8位来自浙江,占了3/4强。而东莞3位新上榜的富豪有2位就来自房地产行业,分别是东莞新世纪房地产的梁志红,排名353,广东光大集团的陈润光,排名383位。

  其中,东莞6位上榜富豪,3位名次较上年提高,特别是张茵,从去年的231位提升到今年的31位。另外3位则是新上榜的富豪,除了上述2位来自房地产行业,还有1位来自玖龙纸业的张成飞。

  福布斯富豪榜和胡润百富榜榜单财富相差甚远

  记者从2009年胡润百富榜单和2009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比较中发现,两者有很大的不同。首先,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富豪的财富普遍比胡润榜低,其次,上榜的富豪也大不一样,对上榜富豪的公司总部的认定也不同。

  为什么有这样大的差别呢?记者昨日就此咨询了东莞理工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莫安达教授,莫安达表示,主要是发布者制定的标准不同导致的。据悉,与福布斯选取10月16日时间不同,2009胡润百富榜上榜富豪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09年9月15日,这一个月期间股票市场的波动会直接影响富豪们的身价,另一方面,在这个月里股权的转让买卖也会影响他们的财富。

  同时,胡润研究院信息来源还包括下面四个渠道:第一是所有重要的中、外媒体报道;第二是股市公告,包括内地和香港主板、创业板、新加坡、纳斯达克、纽约、多伦多、伦敦和悉尼证券市场;第三是实地采访,采访企业家、记者和当地政府机关并参加相关研讨会;第四胡润遍布全国的有效信息网络和巨大的数据库,并联系榜上的大多数人以及其他许多最终没能上榜的人。例如,胡润百富榜上新入榜的东莞联景的袁德宗、姚爱棠夫妇,则是胡润应用媒体报道的最好印证。作为光大证券上市前的股东之一的袁德宗、姚爱棠夫妇在光大证券上市后一夜暴富身价暴涨了16亿元被广泛报道,所以这次袁德宗、姚爱棠夫妇以19亿元身家跻身胡润百富榜第577位。

  专家观点

  榜单各有标准 不必过分在意

  对于现在这么多的排行榜,莫安达教授表示,的确会让人觉得眼花缭乱,特别是每个排行榜之间又差这么远。不过,每个排名榜都是有自身的评价标准,例如,玖龙纸业的总部两个榜单认为的依据就不一样。胡润认为玖龙纸业总部在香港是因为玖龙纸业在香港上市了,而福布斯认为玖龙纸业还在东莞,可能是基于生产工厂在东莞的缘故,所以这些排行榜各有自己的判断标准,但也有一定道理。

  而实际上他们的诞生都是为迎合社会上某种需求的,“对于学者研究者可以根据他们的评价标准做出选择,而对于普通老百姓不必太在意,作为平时茶余饭后的闲聊话题也不错。”他笑着说。

  东莞未来投资行业、能源业和服务业肯定最能造富

  对话《福布斯》中文版执行主编刘瑞明

  记者:刘先生,张茵的玖龙纸业胡润定位公司总部在香港,为什么福布斯定位在东莞呢?

  刘瑞明:张茵的公司上市是在香港,但是总部和公司的资产都是在东莞,所以我们认为玖龙纸业还是算是东莞的。

  记者:为什么在东莞上榜富豪中,在福布斯显示的财富都比胡润的要少?例如步步高的段永平福布斯榜上财富是23.9亿元,胡润则是30亿元。是有哪些标准导致这种差异呢?

  刘瑞明:福布斯是按公司10月16日收盘的股价定,跟胡润的财富榜有差距是正常的,而且我们认为我们采用的是相对更稳妥的估值办法。

  记者:您认为这次榜单已经所有东莞富豪都包括了吗?会存在漏网之鱼吗?

  刘瑞明:我认为福布斯已经包括了所有的富豪,应该不会有漏网之鱼,没有统计进去是因为按照市值没有达到标准。

  记者:您认为东莞哪些行业最能造富呢?未来呢?

  刘瑞明:虽然我对东莞的情况没有专门研究,但可以预计的是东莞未来投资行业、能源业和服务业肯定最能造富。(赵碧莹)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