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火盆:表现关东人独有的习俗民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关东火盆:表现关东人独有的习俗民情
2009年11月06日 15:10 来源:吉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早些年,关东人离不开火盆,一到冬天,家家都把火盆拿出来,火盆是谁家也不可少的。

  关东的火盆有铁铸的,殷实一些的家庭也有铜铸的。姑娘出嫁,娘家一般都陪送个铁火盆或铜火盆。《昔日吉林民间习俗》一书对铜火盆作了详细的介绍:“大铜火盆长七八十公分,像个大洗衣盆,火盆底下是三足鼎立,放在专为放置铜火盆的油漆木雕底座口,铜火盆加口底座的高度,恰恰与一般地桌相同,都是放在南北炕的地当中。”但大部分关东人用的是黄泥火盆,黄泥火盆其实就是用黄泥以铁盆做模子做成的。做法是:用麻刀、兽毛搀黄泥沤沥,然后做成带腿的泥盆。泥盆在阴干过程中要不断用碗渣的光滑面蹭拭,把盆外蹭得铮光明亮,干透后即可使用。到了冷天,将做饭烧柴时剩下的红火扒到火盆里,找一块垫盆底大的布,把火盆放在炕沿边口。使用火盆还有一个配套的工具——烙铁,就是一个带有长把的三角铁块,火扒到盆里之后,用烙铁压实,这样盆里的火就可挺一天不灭。另外,烧热的烙铁也常常用来烫熨家中仅有的几样上好衣布。

  关东的冬天,外面大雪纷飞,屋里一家人围坐火盆周围说笑着,那情景,是很有一番情趣的。几个老太太围着火盆盘腿打坐,唠着张家长李家短。叼支烟袋,釉黑的杆儿、翠绿色的嘴儿、黄灿灿的烟袋锅儿。

  家里人顶着风雪从外面回来,或者东西两院婶子大娘来串门,用烙铁把火扒得红红旺旺的,装上一袋关东蛤蟆头,用火盆里的火点着,然后把手放在火盆沿口,说啊,笑啊,手暖了,心也随着暖了,那气氛真是其乐融融。对火盆的感情别说是人,就是小猫从外面跑回来也是先奔火盆的。

  火盆主要是用来取暖的,但平时火炭埋在火灰里,用时用烙铁挑起火炭吹几口,就可引火。因此,火盆又是关东人保留火种的主要器具。据《满族火祭习俗与神话》中说:“吉林乌拉街满族人家过去有接火神习俗,用神火烧邪气,清宅净院,讨一年吉利,各户主人还要将院中炭火取回,埋在火盆里,主妇要天天添火,使之常年不灭,叫‘常明火’。家人严忌往火盆里吐唾沫。这些习俗,是古代先民们重视保存火神观念的遗存。”可以说关东人在灶膛火盆里埋火炭,除了重视保存火神外,也是崇拜火的表现,是灶堂、炉灶的变异和残留。

  关东的火盆用途很多。那时家家留有几捆麻杆,这种东西很爱着,放在地上踹几脚,然后插到火盆里烧红,拿出来用嘴一吹就着了。这样就省了许多火柴。另外,关东的老年人都用长烟袋,最长的可达一米以上,也就是关东的大烟袋。火盆放在炕沿边上或炕沿前的杌子、凳子上,老年人倚墙壁或侧卧抽烟就可把烟袋锅抵到火盆里,既可把烟灰磕进火盆里,又可避免火灾的发生。

  抽长烟袋锅的老人,吐痰也很有特点。拨出烟袋嘴儿,吐出蓝色的烟圈圈,上下唇一抿,下巴一抖,嘴一张,呸!一口小痰从嘴里不偏不倚直射到桌椅之间。

  那些饱经风霜的老爷爷,常常用长满老茧的手,捏着锡做的烧酒壶往火盆上偎蹭,瞧着冒气了,右手提壶,左手抿去壶上的灰,倾斜酒壶,细长溜的银白色液体注进小酒盅里,小酒盅浅浅的,也是锡制的,和酒壶成龙配套。老人家掐起酒盅,挨近嘴唇,不是一扬脖,而吱——一个长音,吸进一点点,慢慢放下酒盅轻轻回味,那才是地道品酒呢。

  火盆对小孩就更是宝贝了。那时家家最普遍的就是土豆。所以小孩子一饿了,大人就捡两个土豆埋在火盆里烧,于是孩子就老老实实地坐在火盆边看着。嘴里还有套磕:“土豆土豆你姓刘,放个屁你就熟!”土豆熟了的时候,里面的热气把上面的浮灰吹出个小洞来,孩子们以为土豆真的放屁了,于是赶紧扒出来,果真熟了!扒了皮,吃起来可香呢!趁大人不在家时,孩子们就会摸一把黄豆,或抓一把苞米粒子放进火盆。不大一会儿,卟卟卟一粒粒黄豆变色裂纹,嘭嘭嘭一颗颗苞米粒子变成张嘴笑的苞米花,看着有趣、吃着有味。

  关东的火盆现在几乎绝迹了,只是在偏僻的村落偶有发现,但火盆表现出关东人独有的地域特点、习俗民情和那一幅幅以火盆为背景的关东情画,还是别有一番滋味,令人回味无穷的。(王一迪)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