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会展业酿酝新突破 率先成立会展办弥补不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海口会展业酿酝新突破 率先成立会展办弥补不足
2009年11月11日 10:12 来源: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海口市政府11月10日正式宣布成立会展业协调领导小组 (简称会展办),此举意味着海口会展业将迎来新一轮整合“热潮”,并有了历史意义上的第一个“娘家”。

  海口市会展业协调管理办公室成为全省首个具体协调管理服务会展业的机构,将把制定会展业发展的政策法规、规范市场秩序、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展会等纳入其职能范围。

  丰富的旅游资源、良好的生态和社会环境……海口具备发展会展经济的有利条件,但会展规模小、档次低、缺人才、缺名展成为海口会展业发展的软肋,一直没有新的突破。

  业内人士认为,今天成立的会展业协调领导小组将把海口会展业发展战略推向纵深,海口会展业目前存在的问题有望由此全面破解,将为海口会展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设立会展办弥补不足

  会展业是集商品展示交易、经济技术合作、科学文化交流为一体,兼具信息咨询、招商引资、交通运输、城市建设、商业贸易、旅游服务等多种功能的新兴产业。

  通过会展活动,能带动巨大的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提升城市品位和知名度,从而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海口会展业起步晚却发展较快,每年的展会数量从2002年的8个展会,发展到去年的53个展会,以平均每年近30%的速度发展。

  据介绍,当前海口会展产业仍存在“短板”:本地展会多、外地展会少,小型展会多、大型或品牌展会少。

  一方面,海口会展业还未形成专业化分工协作的格局,在承接国家级规模展会上仍受到极大制约;另一方面,海口20多家展览企业的规模小,注册资金最大的500万元,最小的30万元,综合竞争力较弱,并且会展法律法规尚不健全,会展企业之间存在无序竞争,行业缺乏自律。

  海口会展办的成立,恰好为本地会展业补上这块“短板”。作为承担海口市会展业管理、协调和服务的机构,海口会展办可以整合会展资源,规范会展市场,优化会展环境,在吸引外来展会、尤其是国内外重量级展会上优势明显,将成为海口会展业发展的“推进器”。

  将全力培植会展品牌

  据介绍,一系列资源整合、促进海口会展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呼之欲出。

  会展办成立后,将加强有关部门的协调,明确展览审批管理程序,将起草制订《海口市会展业“十一五”发展规划》、《海口市展览业管理办法》、《海口市会展发展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办法》等文件。

  “我们还将组织开展会展专业人才的交流与培训,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品牌会展,为其提供包括工商、消防、户外广告等‘一站式’服务,并扶持和培育会展龙头企业,带动会展业快速发展壮大。”海口市贸促会会长、会展办主任吴家宏说。

  这一系列政策和利好,预示着海口会展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有望实现新的突破。发展迫在眉睫,如何把握这一机遇,为新起点上的海口会展产业再加一把“油”呢?吴家宏说,从会展经济发达地区经验来看,“品牌化、专业化、国际化”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和中心工作,他们将积极参与各项重大活动,着重培植会展品牌,实行“走出去、引进来”战略,扩大会展的影响力。

  他透露,明年海口市财政将计划专门安排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约300万元,主要支持申办全国性、国际性大型展会、海口会展业的宣传、人才培养、奖励会展先进单位或个人等,并对政府鼓励的上档次、上规模的会展活动给予展位补贴,以此促进海口会展业健康快速发展。(张中宝 柏彬)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