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呼唤”高端产业品牌 集群建设迫在眉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青岛“呼唤”高端产业品牌 集群建设迫在眉睫
2009年11月11日 10:42 来源:青岛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端产业品牌应该具备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高、自主创新能力突出、能够充分利用全球化资源、品牌带动作用强等特点。当前山东省青岛市大力实施“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打造蓝色经济区和高端产业集聚区的过程中,更需要大企业、大品牌尤其是高端产业品牌的强力带动。

  在青岛的经济和产业发展史上,从未像此时此刻对高端产业品牌如此期待。

  当前,青岛市正在实施“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打造蓝色经济区和高端产业集聚区,特别是优先发展蓝色经济中的高端产业。在此背景下,汲取该市过去在品牌带动方面的经验,培育一批能够适应国际竞争的高端产业品牌,带动高端产业加快聚集,目前已经尤为迫切。在日前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青岛市应加快品牌发展的高端化、国际化,尽快培育一批高端产业品牌。

  青岛是国内有名的“品牌之都”,通过20多年名牌战略的实施,培育出全国驰名商标15个、中国名牌产品44个,青啤、海尔、海信、双星等名牌企业在海内外具备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在各自行业内形成了有力拉动,为该市产业集群和产业基地的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在当前青岛市大力实施“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打造蓝色经济区和高端产业集聚区的过程中,更需要大企业、大品牌尤其是高端产业品牌的强力带动。

  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指出,高端产业品牌应该具备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高、自主创新能力突出、能够充分利用全球化资源、品牌带动作用强等特点。今后,我市应充分发挥品牌经济的特色和优势,加快品牌发展的高端化、国际化,打造高端产业品牌,以此来推动品牌经济持续增长,进一步提升我市的产业层次,不断形成和强化高端产业聚集区。

  推动品牌经济和高新产业集群相结合,加快品牌发展的高端化。该市正围绕推进“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建设蓝色经济区和高端产业集聚区,进一步加大具有发展潜力的高端品牌的培育力度,促进以名牌企业为龙头的各大产业领域的“结网式”名牌产业链和集群化产业集聚。日前,市委、市政府已经研究通过“创新城市‘四个十’工程”,计划打造国家重要实验室,建设软件和软材料十大产业基地,培育新能源十大产业基地,为此,faucet市有关企业要抓住机遇,抢占产业高端,打造高端品牌。

  推动“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加快品牌发展的国际化。目前,该市正通过推动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促使本地企业与国内外优势品牌企业、跨国公司建立更深层次的关系,融资、融管理、融文化,提升品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在此过程中,青岛市企业应按照国际通用标准优化产品结构,发展循环经济,提升产品质量,使企业和产品力求符合国际安全、环保等质量标准。同时,抓住全球经济低迷调整期的机遇,科学营销网络布局,努力实现品牌营销最大化和品牌国际化。

  近日,该市出台《重点产业发展推进方案》和《关于实施定向招商促进全市工业调整振兴的意见》提出,要定向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大、市场前景与经济效益好的高端产业和产业关键技术项目,使全市主导产业的集聚化程度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重点企业的技术、工艺、装备达到国内外当代先进水平;新兴产业研发和创新能力达到国内或区域领先水平,逐步成为青岛市新的替代产业。对于有志成为高端产业品牌的企业来说,这是一个不容错失的机遇。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