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70家金属贸易企业抱团组建公司共御风险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温州70家金属贸易企业抱团组建公司共御风险
2009年11月11日 17:16 来源:温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属行业组建“航母”,集结优势抱团互助。11月10日,温州市70家金属贸易企业抱团组建温州市金属投资有限公司,并成立温州市金属交易中心,整合各自优势,共同抵御风险和危机。记者从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获悉,在全国钢贸行业,这是首个由多家企业整合重组的公司。

  据介绍,我国钢铁流通业的集中度远低于钢铁生产领域,流通行业多年来形成的“散、小、多、乱”局面,严重影响和制约行业的正常发展。同时,与钢铁生产企业相比,流通企业还存在定价权处于弱势、经营模式粗放等问题。因此,兼并重组是大势所趋,2005年我国颁布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中明确提出,要大力提高钢铁业集中度。温州市此次70家钢贸企业抱团组建公司,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开创的全国先河。

  近年来,温州市金属贸易企业处于一盘散沙状态,除了面对激烈无序的行业竞争,所经营的杨府山、海运、浦西码头及场所拆迁东移,导致不少企业失去交易场所,行业整体发展受阻,有些企业危机重重。鉴于此,市金属行业协会积极探索整合之路,提出了组建“航母”计划,得到业内企业的大力支持。70家龙头骨干企业走到一起,共同出资2.8亿元,成立金属投资有限公司,并计划投资6亿多元,在龙湾区建设温州金属总部大厦及金属交易中心。

  “通过筹建新公司寻求合作发展,不仅能发挥行业协会的指导和协调作用,同时也使企业之间合作无间,增强抗风险能力。”市金属行业协会会长、市金属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叶会昌介绍,温州市金属行业以经营螺纹钢、高速线材等建筑用材为主,新成立的公司将打破传统单一的采购模式,实现统购分销新格局,增强温州金属行业的话语权。凭借骨干企业整合的优势,从钢厂博得低价集中采购权,继而再分给每家企业进行销售,还能够提高产业集中度,增强行业发展后劲。

  据悉,温州市金属行业协会成立于1995年,现有会员企业200多家,覆盖温州市各县(市、区)以及外来钢铁集团在温的经销公司等相关企业。去年,生产经营金属材料378万吨;销售总额172亿元,与2000年相比增长了628%。(夏晶莹)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