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两万土家儿女同跳摆手舞 载入吉尼斯史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重庆市两万土家儿女同跳摆手舞 载入吉尼斯史册
2009年11月12日 09:01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1月11日,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两万多土家儿女,身着民族盛装聚集桃花源广场,同跳摆手舞,摆出“旭日东升”图案,庆祝酉阳解放60周年及自治县成立26周年,其壮举被大世界基尼斯载入史册。

  1949年,刘伯承、邓小平挥戈西进,于11月11日解放了酉阳。26年前的同天,酉阳被批准成立土家族苗族自治县。

  为纪念这一特殊日子,11日上午,酉阳县60万土家儿女举行了隆重庆祝仪式,整个桃花源广场成了欢乐的海洋。上午,11支代表队在桃花源广场举行摆手舞大赛。下午,20098名身着节日盛装的土家儿女,在广场及下方大道上摆出“旭日东升”图案,共同起舞。

  酉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清海介绍,广场上的“太阳”圆形图案由5000人组成,桃花源大道上有15098人组成五彩“海岸线”。两万多人同跳摆手舞,规模创下了世界之最。经公证员公证,《大世界基尼斯纪录》总部专家现场给酉阳颁发了证书。

  酉阳具有丰富的民族文化底韵,拥有酉阳土家摆手舞和酉阳民歌两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土家文化的摇篮”,是“中国土家摆手舞之乡”、“中国著名民歌之乡”、“中国土家文化发祥地”、“中国著名原生态旅游胜地”。据酉阳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保护、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该县在2009年初启动了《酉阳土家摆手舞》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5月接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组的现场论证;10月,以土家摆手舞为主题的《风情华兹卡》在CCTV-3播出,集中展示了酉阳县厚重的民族文化和土家摆手舞的无限魅力。(张卫 冉启虎)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