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污泥处理厂开建 预计明年上半年建成投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东莞市污泥处理厂开建 预计明年上半年建成投产
2009年11月12日 11:0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污泥处理厂可全部处理完污水处理厂排出的污泥。(卢政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酝酿已久的东莞市污泥处理厂终于开工建设了,这是记者昨日(11月11日)从东莞市环保局了解到的。据环保局局长袁绍东介绍,污泥处理厂定址黄江镇,将在明年上半年建成投产。

  在污泥处理厂建成之前,东莞的34个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将继续使用填埋方式进行处理。

  建成后有望成为全国示范点

  “污泥处理厂已经开始动工修建了,选址定在黄江镇,将在明年上半年建成投产。”昨日,东莞市环保局局长袁绍东说。

  污泥是污水处理厂的副产品,城市污泥含水量高,易腐烂,有强烈臭味,且含有大量病原菌、寄生虫卵以及铬、汞等重金属和二恶英等难以降解的有毒有害及致癌物质,极易对地下水、土壤等造成二次污染;如果不加处理就倒入江海,又会污染江河水源。

  据了解,东莞在建的污水处理厂将采取一种成熟的“污泥造粉技术”,污水处理厂排出来的污水一般含水率为80%~85%,这种新技术可以将它的含水率一步脱到40%,进而脱到5%,变成粉末。这些粉末可以进行资源完全利用,可以做建筑材料、燃料、脱硫剂等,变废为宝。

  据悉,污泥处理厂可以将东莞市所有污水处理厂排出的污泥全部处理,建成后有望成为全国的示范点。

  污水厂产生的污泥暂填埋处理

  据了解,今年年底,东莞的34个污水处理厂均将建成投产,建成后,东莞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384.5万吨/日,将大量削减污染物,副产品污泥的日产生量也将达到2000多吨。原本东莞市计划在年底建成污泥处理厂,并先于污水处理厂进行运作,而按照目前的进度,污泥处理厂将晚于34座污水处理厂投产的速度,产生的大量污泥该如何处置呢?

  袁绍东介绍,到目前为止,所有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都是被运送到指定的地点进行填埋。由于明年年初许多污水处理厂还处于“试运行”阶段,实际处理的污水量也是逐步增加,因此污泥的量不会太大,仍然可以采取填埋的方法进行处理。“我们计划在明年上半年彻底规范东莞的污泥处理。”

  污泥处理厂本身也是重点污染源。有关专家提醒道,东莞的污泥处理厂建成投产后,污泥要妥善地进行资源再利用,警惕二次污染。(潘彧)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