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金融力推外向型经济发展 银企合作实现双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青岛金融力推外向型经济发展 银企合作实现双赢
2009年11月12日 11:31 来源:青岛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刚刚在青结束的“渔博会”拓展了市场,再加上金融机构的扶持,岛城水产品外向型企业将获得新发展机遇。邢志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1月11日上午,尽管气温下降,但对泰和信家居、耐克森轮胎等150多家中小外贸企业负责人来说,心头却洋溢着阵阵暖意。由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等单位主办的“贸易融资支持外经贸企业发展推介会”在八大关小礼堂举行。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青岛市分局、市外经贸局、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等单位分别介绍、演示了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政策措施和特色业务产品。推介会上,16家金融机构还与代表企业签订了贸易融资、外汇避险、外汇理财及国际业务结算协议。加大对外贸企业的扶持力度正在成为岛城银行机构的共同行动。

  外贸企稳回升势头明显

  值得关注的是,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作用下,全市外向型经济运行企稳回升势头逐步显现,这在岛城银行机构相关业务中正得到明显体现。

  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的统计显示,今年三季度以来,全市月均外汇收支49亿美元,比上半年月均增长23%,银行结售汇月均27.1亿美元,比上半年月均增长12%。

  银行的国际结算业务是体现对外贸易的重要指标。相关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银行国际结算业务量降幅明显趋缓,三季度国际结算量同比下降16%,比二季度降幅收窄3.8个百分点。随着外贸形势逐渐企稳,各银行进一步加大了国际结算业务的拓展力度,进出口银行青岛分行、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中信银行青岛分行等国际结算业务量在三季度都实现了正增长。

  贸易融资作为融通本外币贸易结算的资产业务,同信贷业务相比具有品种多样、期限灵活、限制较少和手续简便的特点,是银行为进出口贸易提供的主要金融服务。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银行的贸易融资受到较大冲击,融资规模持续下滑。随着宏观调控政策的初见成效,进出口贸易融资开始出现回暖迹象。统计显示,9、10两月,全市各银行机构共与岛城外经贸企业签订贸易融资协议23.8亿美元,外汇避险业务协议84.3万美元,外汇理财协议2.5亿美元,办理国际结算业务128.7亿美元。

  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力度

  从9月份起,国家外汇管理局青岛市分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金融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外汇政策宣讲活动”,向广大外经贸企业现场讲解外汇局便利贸易投资的政策,详细解答企业关心的外汇管理问题,帮助企业正确理解和运用这些政策解决经营中的实际问题;组织银行向企业推介了贸易融资、国际结算、外汇避险、外汇理财等四大类70余款特色外汇业务产品,帮助企业进一步了解和运用适合自己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活动先后在即墨等六市(区)为1500多家企业进行了巡讲,发放宣传材料3000多本。

  银企合作实现双赢

  加大对中小外贸企业的支持是双赢举措,在11日的推介会上,多家银行负责人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负责人认为,银行机构要立足长远,密切关注外向型企业发展,充分认识外经贸企业的巨大发展潜力,加大对有订单、有市场、生产经营正常但暂时遇到困难的外贸企业的贸易融资支持力度,满足企业对资金的合理需求,保持企业稳定发展,这也是银行战略转型的需要。同时企业要苦练内功,加强自主创新,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产品、拳头产品,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要加强财务管理,提高信息透明度,诚实守信经营,共同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傅军)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