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城市总体规划最新修编成果出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泉州城市总体规划最新修编成果出炉
2009年11月12日 16:37 来源:泉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台湾海峡 中心城区空间结构分析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面对城市的发展机遇和态势,泉州市于2003年11月开始组织新一轮总体规划修编。经过近6年的努力,泉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编制单位最终提交了规划成果。昨天,市政府召开成果技术鉴定会,邀请有关部门和专家对成果进行鉴定。

  五个环境区 保护历史文化名城

  在《泉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中,将泉州市域划分为五个历史文化环境区。

  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内容包括:保护泉州清源山、紫帽山、桃花山、大坪山、晋江、洛阳江、宝盖山、蓬莱山等与泉州历史文化息息相关的自然山川。保护泉州古城格局与整体风貌及历史街区、古镇、古村落、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和文物保护点、具有保护价值的传统民居和近代建筑。保护反映了泉州居民的社会生产、生活习俗、生活情趣、文化艺术、礼仪风俗等。

  五个历史文化环境区如下:泉州古城历史文化环境区;六胜塔—安平桥沿海历史文化环境区;崇武—泉州沿海历史文化环境区;安溪历史文化环境区;永春—德化历史文化环境区。

  总体规划提出的经济发展目标是——

  2015:GDP达到5700亿元

  据悉,总体规划的期限为2008年-2030年;近期为2008年—2015年,中期为2016年—2020年,远期为2021年—2030年;远景为2030年以后。

  规划区范围:包括泉州市辖区、晋江市域、石狮市域、惠安县域以及南安市的12个乡镇和街道(溪美、柳城、美林、省新、洪濑、洪梅、康美、丰州、霞美、官桥、水头、石井),总面积约2980平方公里。

  总体发展目标: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中心城市。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集群,打造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海峡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培育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的创业中心、文化中心、旅游名城和宜居城市。

  总体发展战略:发挥泉州在对台交流中的“五缘”优势,以差异化发展为战略核心,突出产业的龙头作用、港口的支持作用、城市的载体作用和文化的纽带作用,以“多轮驱动”全面提升泉州对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支撑带动作用。

  经济发展目标:预计到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700亿元,保持12%的增长速度;预计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000亿元,保持12%的增长速度;预计到203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2000亿元,保持8%的增长速度。

  城市性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心城市之一,现代化工贸港口城市。

  城市职能:一、承接台湾产业转移,整合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集群,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的台商投资区。二、构建对台交往平台和区域通道,建设全国性的专业会展中心和专业技术服务、研发中心,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的现代物流中心和商贸、文化、旅游服务中心。

  预测到2030年,泉州中心城区常住城镇人口规模约为280万人,其中户籍人口约为138.4万人,流动人口约141.6万人;泉州中心城区人均建设用地标准约为99.7平方米,建设用地规模约为279平方公里。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