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建行收紧首套房贷优惠 首付40%利率才享优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福州建行收紧首套房贷优惠 首付40%利率才享优惠
2009年11月12日 16:59 来源:海峡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11月11日),记者了解到,建行率先抬高了房贷的优惠门槛,首套房房贷只有首付四成以上,才能享受到7折利率,如果首付两成,利率只能打8.5折。而此前的优惠政策为首付两成利率就可打7折。

  房贷业务处于领先地位的建行此次调整房贷利率优惠政策,是否会引发各家银行的跟进?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还不好判断,但房价走高会增加房贷风险,各家银行在房贷政策上将更加慎重。

  银行首付、面积都有规定

  昨日,建行城北支行个贷部人士介绍,从近日开始,他们行的首套房政策已发生改变,这是依照总行的规定。

  至于二套房房贷,他说,二套房至少得首付四成,利率最低只能享受8折优惠。如果是该行的VIP客户,房贷利率还能再打9折,但前提是利率不低于7折优惠。”除了首付要求提高,房屋面积也直接影响到所能享受的优惠。该人士介绍,对于面积144平方米以上的非普通住宅,房贷利率想要享受8折优惠,则必须首付四成以上。

  记者走访了多家银行了解到,首套房房贷,多数银行仍执行旧的优惠政策,但二套房房贷都早已提高门槛。

  招商银行福州分行营业部的一位客户经理表示,首套房首付可做到两成,在个人资信情况良好的情况下,贷款利率能做到7折的优惠。在交通银行办理房贷,首套房基本上都能享受利率7折优惠,而且只需首付两成。二套房也是首付两成,但利率需上浮10%,而如果有该行的VIP卡的话利率能享受到8.5折优惠。民生银行也表示,他们行一直执行首套房首付两成、利率7折优惠的政策,而二套房则必须首付四成,利率还要上调10%。

  客户每月将多交近500元

  建行房贷业务在国内一直保持领先地位,在福建情况也是如此。截至6月30日,建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7149.2亿元。其首套房房贷政策将影响全国大量购房者。

  目前,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想赶末班车。昨日下午2点30分左右,在交行屏东支行,大约有8位市民在个贷办公室里排队等候咨询、办理贷款业务。

  “政策说变就变,能不能享受利率优惠,严重影响购房款的支出。”一位女客户说,她算过一笔账,在7折优惠政策出台前,普通个人房贷的最优惠利率为基准利率的8.5折。如果按照现行5年以上贷款利率5.94%计算,7折后的利率是4.158%,8.5折后为5.049%。一笔100万元的20年期贷款,享受7折利率优惠时月供为6143.38元,20年的利息总额为47.44万元。而执行8.5折利率后,月供就上涨为6626.66元,增加483.28元,利息总额也增加近11.6万元,为59.04万元。

  政策“说不清”啥时停

  麦田房产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10月中旬开始,因担忧政策优惠叫停而提前买售房的客户明显增多。

  然而在采访中,大多数购房者表示,对于各种优惠何时截止并不是很清楚,目前比较明朗的只有房产交易税费的优惠政策暂延至今年年底。而关于商业性个人房贷利率优惠,一位房产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截止时间没有明确规定,各家银行都会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调整优惠幅度,因此目前各家银行的政策都不太一样。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多家银行对取消7折利率优惠均有所顾忌,主要原因在于谁率先取消优惠谁就将面临客户流失的危险。

  对于收缩房贷优惠政策,很多业内人士认为,从防止通胀角度考虑,年底房贷优惠政策估计会收紧,且房贷优惠政策收紧是一个渐进过程,房贷利率优惠政策逐渐收紧是大势所趋,但也不会搞调“一刀切”。

  楼市明年初观望,全年较乐观

  有房产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各家银行的贷款计划额度大多已经完成,一些银行收紧房贷业务。同时,房价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位,也会增加房贷风险,因此各家银行调整房贷的可能性比较大。

  麦田房产总经理黄少华表示,如果明年初,各种房产交易税费和贷款利率优惠停止的话,对房地产市场将有很大的影响。首先,部分刚性需求今年年底提前释放,明年年初市场需求会比较少,加上优惠的停止,或陷入观望。但是从明年全年来看,由于明年福州一手房可供应量不多,二手房交易量还是比较乐观的。

  但他也指出,虽然由于海西效应和福州各种交通设施的改善的影响,福州的楼市受政策影响或会比较小,但是如果宏观经济面没有实质好转,或产生优惠政策停止更深远的连锁反应,房价是否会保持平稳就很难预计。(李进 杨永敏)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