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鼓励科技特派员下乡当老总 科技推广走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丹东鼓励科技特派员下乡当老总 科技推广走市场
2009年11月26日 09:45 来源:辽宁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这个寒冷的季节,丹东市东林食用菌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经过秋冬育种的过程之后,渐渐拉开了销售的序幕。去年秋天,丹东市林业科学研究所食用菌研究室高工张善财作为专职食用菌特派员,下乡来到丹东市振安区同兴镇日新村创办经济实体,经过约一年的运行,如今初见成效。现在,每天前来购买或电话预订菌种的各地菌农接连不断,咨询养菇技术的菌农更是让张善财忙得不可开交。张善财通过自己办企业当老总,达到了企业赢利和科技推广双赢的效果。

  这就是丹东市鼓励科技特派员下乡当老总的效果体现。丹东市在选派科技特派员活动中,为了避免走过场,不断摸索具有实效的新方法,特别是对鼓励城里的技术人员带着技术成果和专利下乡领办和创办经济实体的做法十分重视,支持深入农业和农村生产一线技术人员的创业活动。这样,极大地调动了科技特派员的积极性,他们以技术入股、技术合作等形式,与农民、企业形成紧密型经济联合体,帮助农民和当地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实现技术与资本的有效结合,同时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丹东市科技局等相关部门也努力创造优惠条件、制订鼓励政策,支持科技特派员在基层服务收入的合法化。据悉,科技特派员的有偿服务,每年可使他们得到最少3万元、最多50万元的收入。张善财估计,他的东林公司年收入最少也有10多万元,他的话很实在:“办企业之后,让我这个特派员当得更加得心应手了,不仅进行科技服务时更感观、更直观,而且实在地说,经营企业的利润也让我干劲十足。”不仅如此,丹东市还将农业科技3项经费300多万元作为专项资金,全部用于科技特派员项目中,极大地调动了科技特派员的工作热情,不仅为他们提供了用武之地,也为他们创业和服务提供了科研经费保障。

  科技特派员创办专业合作社是最常见的办实体推广科技方式。这种引领农民发展农业产业的形式十分简单有效。凤城市的葛树军成立了以他为理事长的“绿野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把164户农民个体作为164个生产车间,进行统一培训、统一供应生产资料、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销售,从而消除了农民在生产和产品销售上的顾虑。通过组建合作社,带动了5000余户农民增收,年生产菌种500万袋,年生产能力3500吨,实现产值3500万元。仅凤城赛马镇就有300余户农民从事食用菌生产,面积达500多亩,食用菌产业成为赛马镇农业产业化的排头兵。(王卢莎)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