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家庭暴力呈现四大特点 妇女不能忍气吞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海口市家庭暴力呈现四大特点 妇女不能忍气吞声
2009年11月26日 09:59 来源:海口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个和谐的家庭,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暴力不仅破坏家庭和睦,还影响社会和谐。目前,越来越多的妇女在遭受家庭暴力后,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记者从海口市妇联了解到,今年以来,虽然反映到市妇联的家庭暴力投诉越来越少,但法律意识不强、男权意识、婚外恋等仍是家庭暴力出现的主要原因,另外,高学历家庭也开始出现家庭暴力。

  法律意识不强:未婚同居遭家暴

  今年6月底,31岁的林花向市妇联咨询,她与一名男子认识半年后同居,一直没有登记结婚,两人都没有工作,生有一男孩,该男子性情粗暴,同居后动不动就打她,忍无可忍只好向妇联求助。

  综合分析市妇联发放的300份调查问卷得知,施暴人是小学文化程度的占30%,是初中文化程度的占31%。而在施暴人职业中,有60%的人都是农民或者是下岗无业人员。

  男权主义:生了女孩屡挨打

  36岁的陈佳与丈夫结婚后生有一女,女儿一出生,她便受到了丈夫的折磨,坐月子期间,丈夫故意将窗户打开,不好好照顾她,造成她产后身体虚弱。尽管女儿现在已经8岁,但丈夫对自己总是看不顺眼,想尽各种办法打骂。

  受“男尊女卑”传统观念影响,一些男性大男子主义思想比较严重,加上多数受暴妇女没有经济来源,难以自立,过于依赖男性,从而助长了男人在家统治一切的欲望,稍不如意妻子就会成为丈夫出气泄欲的暴力对象。还有一些男性,没有工作,觉得自己靠女人吃饭,没有脸面,所以就经常在外赌博,酗酒,妻子劝说不听,动不动就“拳脚伺候”。

  婚外情:回家动辄打老婆

  27岁的陈妹结婚一年多,丈夫在外常是“彩旗飘飘”,与外面的女人打交道时热呼呼,但与陈妹说话却是粗声粗气,遇到事情需要商量时,一旦意见不和便大打出手,陈妹身上经常伤痕累累。

  随着经济发展,一些道德水平低下的暴发户禁不住美色的诱惑,开始婚外恋和婚外性行为。调查显示,有20%的人把婚外情确定为产生家庭暴力的主要原因。

  感情不合:男方有钱就嫁

  梁珊的丈夫做批发零售生意,家里条件较好,盖有300平方米的小洋楼,尽管衣食无忧,但梁珊却不幸福,丈夫经常因为家庭琐事打她,今年6月起,还不让她回家,矛盾闹大后,丈夫竟称要给她10万元离婚。

  调查显示,有21%的家庭暴力因夫妻感情不合而生。很多女孩择偶的第一条件是男方经济条件,只要有钱就嫁,尚未了解对方品德、性格、脾气就以身相许,婚后男方缺点暴露出来后,经常吵架便产生暴力。

  掩饰心理:忍气吞声22年

  45岁的林巧结婚22年,也默默忍受了22年家庭暴力,现在,她发现丈夫在外面包养女人,却不知道如何是好。

  多数受暴妇女把夫妻之间产生矛盾、争执以及暴力行为看作是谁家都发生过的“家务事”,在遭受家庭暴力的时候忍气吞声,一次又一次地纵容家庭暴力的发生。

  血淋淋的案例,惨痛的教训,遇到家庭暴力已是不幸,那么在这样的家庭当中,妇女又该如何做,才能有效地保护自己呢?海口市妇联权益部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妇女们遇到了家庭暴力,首先要拨打110报警,警方出动具有一定的威慑力,因此对于制止家庭暴力具有一定的效果;另外发生家庭暴力时,女方处于弱势,要避开对方的火气,在躲避时切记不要靠近有刀等利器的地方,最好是及时躲到另一个房间,向110或者亲戚朋友求助。

  暴力行为的反复性发作是家庭暴力发生的一般规律,其实是可以制止的,尤其是当第一次家庭暴力出现时,妇女切记要严厉制止,严正声明一旦有下次,将报警或者采取法律途径等。切不可因为事后施暴者认错、求饶、哄骗便轻易原谅,否则家庭暴力一旦出现第二次,就会出现第三次、第四次,甚至更多。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海口家庭暴力呈现四大特点

  普遍和严重性

  调查中,31%的人承认在自己家或亲友中存在家庭暴力,即三个家庭中就有一个家庭的妇女、儿童和老人在承受着家庭暴力带来的身体和心理的伤害。

  行为隐蔽性

  家庭暴力一般发生在家里,鲜为人知,一些人错误地将其归为“家务私事”,认为“家丑不能外扬”,邻居和其他人更不愿干预这种“闲事”,因此很多女性在受到侵害时,宁可忍气吞声。

  发作反复性

  因家庭暴力的施暴人与受害者长期共同生活,在多数情况下,家庭暴力不是表现为一次简单的暴力伤害,而是长期反复的暴力侵犯。对峙-暴力-修复-亲密,再一轮对峙-暴力-修复-亲密,如此循环反复,暴力行为一次比一次严重。

  形式多样性

  家庭暴力的侵害形式多种多样,其中肉体上的侵害38%,主要表现为:用武器袭击或打击,殴打,用拳或物击打,踢,烧,掌掴,用武器(刀、枪)威胁等。

  在海口,受人文观念、风俗习惯的影响,冷暴力占的比例相对较高,达到35%。丈夫常年不回家,回家也不理睬妻子,不支付生活费和子女扶养费、缺少感情交流,是很多海口妇女承受的感情压力。

  此外还有性虐待、精神折磨、剥夺其占有、对其进行躯体上或社会上的隔离、孤立等施暴方式。(黄敏)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