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崂山茶产业将摆脱“被冒充”尴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青岛市崂山茶产业将摆脱“被冒充”尴尬
2009年11月27日 14:15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关茶企和茶研究所工作人员正在调查病虫害发生情况,为崂山茶正身寻标准。 (资料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遍地的“崂山茶”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真假却让人难辨,相关部门打假也遭遇“没谱”的尴尬。这种情况很快将有转机。11月26日 ,“崂山绿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通过国家质检总局专家组审查,辨别“崂山绿茶”从此有了国家标准。市场半数多崂山茶是假冒

  “市场上遍地都喊崂山茶,价格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因为品质高,因此崂山茶屡屡被冒充。”26日,崂山区质监局局长徐常江告诉记者,崂山茶是我国纬度最高的一种茶叶,生长时间长,采摘期是每年的4月中旬至10月上旬,受特殊的地域影响,具有叶片厚、滋味浓、香气高、耐冲泡并带有板栗香等特点,属于高品质茶。

  然而,正是因为品质高,产量有限,市场上半数以上崂山茶属假冒伪劣产品。大量浙江茶、安徽茶冒充崂山茶销售,甚至南方草“化装”冒充崂山茶销售。

  据统计,目前,崂山区茶园面积已发展到16000余亩,年产茶叶900余吨,产值过亿元。而青岛崂山茶协会提供的数字显示,2006年青岛市场上销售的“崂山茶”总量2300余吨,而2007年这个数字上升到3000余吨,相关专家表示,尽管数量未必精确,但至少半数以上崂山茶是假冒的。

  没有国家标准打假遇尴尬

  针对市场上如此多的假冒伪劣崂山茶,崂山区质监、工商等部门都曾进行过查处,但是在检查时却遇到了尴尬。“你说我们不是就不是了,凭什么?我们产的就这个样!”面对检查,很多“冒充”企业振振有词。崂山区质监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面对这种情况,他们也很无奈,虽然该区针对崂山茶的特点,也专门制定过崂山茶生产加工技术规程,但是这些规定只对当地的劣质茶能起到监督作用,外来茶却很“不服”。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2日,崂山茶证明商标正式启用,崂山茶协会认定首批26家企业可以在其生产茶叶包装上贴上“崂山茶”证明商标防伪标志,消费者可以此标识辨别真伪。为了进一步打假,崂山茶协会还在广西路上成立了崂山茶专卖店,首批26家获准使用崂山茶证明商标的茶叶企业入驻。这些努力都成为崂山茶打假的有力“拳头”。

  然而,这毕竟只是一个行业协会的努力,崂山区现有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茶叶生产加工企业100余家,通过QS认证(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的有42家,而具备使用崂山茶证明商标的26家企业,经营的茶园面积达4500亩,仅占全区茶园面积的35%;年总产量达200吨,占全区总产量的33%。其他企业及小作坊等产出的茶叶却很难受到保护,崂山茶行业标准仍然难以普及。

  他山之石

  知名茶均已申请地标保护

  崂山茶国家标准年底实施

  苦于崂山茶被冒充的尴尬,在崂山区相关部门的积极努力下,2006年10月26日,国家质量监督检疫总局发布了第161号公告,对崂山绿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而为了进一步为崂山绿茶的品牌保护和市场监管寻求标准,2008年5月崂山质监分局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申报了《地理标志产品——崂山绿茶》国家标准的制修订项目,并于2008年10月在国家标准委立项。崂山茶叶生产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积极着手研究制定标准,从草案到此次送审稿共经历了八次修改过程,最终于2009年10月向国家质检总局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上报了送审稿。

  11月26 日,“崂山绿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全票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专家组审查,其中规定崂山绿茶使用的范围为崂山区的中韩街道、沙子口街道、王哥庄街道、北宅街道现辖行政区域,崂山茶有了正式“国标”。“经过起草拟定地理标志使用指导意见后,年底国标即可实施。”崂山区质监局相关人员说,因为崂山茶生产的地区比较集中,地域性较强,主要分布在崂山区,而其他崂山山脉茶厂分散,多为小作坊,因此,崂山绿茶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不会引起区域纠纷。

  下一步,对于以外地茶冒充崂山绿茶或以低等级崂山绿茶冒充高等级的情况,相关部门都将责令停止生产、销售,没收违法生产、销售的产品,并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实行地理标志保护是崂山茶打假最有效的措施。”在26 日,《地理标志产品——崂山绿茶》国家标准审查会上,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相关人员说。目前,国内知名茶都已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像云南普洱茶、黄山毛峰、龙井茶等共有10余种。地理标志产品是指产自特定地域,所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本质上取决于该产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经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进行命名的产品。

  “地理标志保护能直接把产品和其他地方的产品区分开来,并给这种产品设置标准。”该负责人说,享有地理标志保护,是一种知识产权的体现,不仅能够提高其知名度,在国内外市场受到不被仿冒侵害等保护,而且在进出口贸易中容易获得关税、通关等优惠。(刘玉彩)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