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过运”的礼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闲话“过运”的礼俗
2009年11月27日 17:28 来源:潮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过运”是潮汕俗语,意思是说,晦气逃过开始行好运。也可以这么说,当你帮人做一件事,(多指带有晦气的事)之后人家就会送你一点“糖果”等,吃一点甜,祝愿你行好运,好人好报,这也是潮汕的习俗。

  记得小时,村中曾有一老一小两人,落入水中,在池塘扑通扑通地挣扎着。当时的我还小,好像正在读小学,根本就没有能力救这两个人,人命关天,可这怎么办呢?紧张着急的我,失声大叫:有人落水了,有人落水了。叫声喊来了几个在地里劳作的人,不一会儿,便把他们救了上来。幸好抢救及时,两人无恙。没想到第二天,落水者的家人便给我们送来了“糖”。我觉得奇怪,问母亲。母亲笑着说,傻孩子,这是让你吃“过运”的啊!

  过运,当时年幼的我的想法,就是有“好处”,能吃到糖。小孩嘴馋,想的都是吃的,没想到这么一喊,人家便给我买糖吃来。母亲听我如此说,傻孩子,人家不把糖给你送上门来,你还要主动上门去讨呢。否则,会带来晦气的。原来过运,有如此多的礼俗!

  长大了,我才明白。“过运”,就是除了好事,像去看病人啊,去送丧啦,去帮人处理一些交通事故等,受助之人,都必须买一些糖或送一些大吉(柑),给帮助自己的人,免得让他们沾上晦气,并祝福好人平安。(周建苗)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