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华侨进出频繁 侨乡"保护神"推系列便民措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青田华侨进出频繁 侨乡"保护神"推系列便民措施
2009年12月03日 10:2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24日,参加在浙江省青田县召开的“全国侨联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现场推进会”与会代表来到“中国田鱼村”——方山乡龙现村参观考察。龙现村于1999年10月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中国田鱼村”,并于2005年被列为联合国世界农业文化遗产——稻鱼共生系统保护实施地。图为侨乡“中国田鱼村”——方山乡龙现村幼儿园。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我的1岁孩子和保姆今天突然不知去向,刚接到一名陌生男子电话,要求准备500万元赎金!”不久前,浙江青田侨乡发生了一起绑架案。

  接到报警的浙江省青田县公安局立即启动重特大案件工作机制。局长潘志强亲自坐镇指挥刑警大队,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案组,在第一时间派出民警便衣进驻被害人家中,边稳定家属情绪,边指导他们与案犯周旋。与此同时,一边上报省公安厅,一边根据小区监控录像,派出专案人员赶赴疑犯与人质所在地,迅速布控,日夜守候,经过34小时惊心动魄的斗智斗勇,终于成功解救人质,4名罪犯落网。这就是被侨乡誉为“保护神”的青田公安干警队伍赤胆忠心为人民的一幕真实写照。

  浙江青田,是重要的华侨发祥地,当地民众自古就有漂洋过海谋生的传统。其中号称“联合国村”的龙现村,280户人家1500多人中,半数村民侨居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肩负倾力为侨乡服务这一特殊重任的青田县公安干警,人数虽然只占全县常住人口的万分之八,远低于万分之十四的国家标准,却守护着全县23万华侨出入境的窗口,丝毫不敢懈怠。特别是近年来,青田华侨大进大出的格局已经形成,每年都有两万余人因出国经商、劳务输出、夫妻团聚而出国出境,轻重缓急,事无巨细,干警工作的艰巨性可想而知。

  出入有境,服务无境。面对巨大工作压力,青田公安干警作出响亮的回答。他们遵照县委指示,用科学发展观引领公安工作又好又快地发展。坚持以人为本,提高公安机关的群众工作能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高民警执法能力;统筹兼顾,提高治安防控能力。提出执法为民,把人民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积极开展人性化执法、人性化管理、人性化服务,努力将人民赋予的权利化为造福人民的工具。

  为规范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对民警的一言一行都制订了详细规范,实行“阳光作业”,以便于民众及时了解出入境管理现行政策,随时接受社会监督。

  为完善服务体系,一是推出“五大服务”。提醒服务:打电话提醒护照已办好的申请人来领证,提醒居留即将到期的外籍人员或寄养在国内的儿童,及时办理延期手续,既避免和减少非法居留案件发生,也方便了群众。登门服务:上门为年迈体弱,行走不便的老人、儿童办理护照,拉近警民关系。查询服务:开通6801000查询热线,设立查询值班台,及时为群众释疑解困。周六服务:每周六坚持上班接待受理申请,方便群众特别是在校学生办证。延期服务:只要还有一个申请人等待受理,办事员就不能因下班拒绝受理。二是开辟出国境“绿色通道”,对探病、奔丧签证将要到期、机票临近及其它各类紧急事宜出国出境实行应急处理,提供“一站式”服务,快速办理。三是开通按需申领,推出邮政快递,缩短邮寄时间。四是外籍签证实行县级受理。从本县外籍儿童(巴西籍、奥地利籍)寄养较多出发,经上级批准,成为全国第一家由县代为市级出入境部门受理,方便了群众。五是华侨回国定居,恢复户口。这一系列便民措施深受归侨、侨属和海外奔忙的华侨称赞,他们的心和祖国更贴近了。(曹益)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