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太极”现身哈市 队员拟为自创节目申专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轮椅太极”现身哈市 队员拟为自创节目申专利
2009年12月03日 11:28 来源:哈尔滨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哈尔滨市一支特殊的太极拳表演队受邀到河北、辽宁和吉林省进行演出指导,受到当地人的欢迎。这不是因为他们的太极拳练得多么出神入化,而是因为演出队队员全都坐在轮椅上打“太极”,他们的执著与对生活的热爱,令所有观看者赞叹不已。

  据了解,该表演队刚刚成立不到半年时间,但发展迅速,目前,已超过50多人。其中,队员年龄最大的54岁,最小的38岁,全部为肢残人士。为了让这些队员能更好地练习和表演,市残疾人活动中心和基金会还为每个队员购买了材质更轻便、带有防侧滑功能的特殊轮椅。

  有了残联的支持,队员们练“太极”的劲头越来越高。“以前,我们这些特殊人群想锻炼身体却没有办法练,现在有专门的轮椅太极拳,我们当然愿意学!”虽然家住道外,离平时练习太极拳的地点很远,但队员赵吉山不论刮风下雨都会按时坐着手摇式轮椅车来练习。同时,为了能在表演时展示哈尔滨的风土人情,队员们选择了歌曲《太阳岛上》作为伴奏音乐。

  采访中,市残疾人活动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轮椅太极拳强调身心兼修、刚柔相济。残疾人练习太极拳,不但能增强体质,开阔心胸,促进身心健康,还有助于他们肢体的功能恢复,是对残疾人体育运动的一次积极有益的开拓和创新。更重要的是,他们可以通过练习和演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结识更多的朋友,这对他们强身健体十分有益。希望越来越多的肢残朋友能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

  对于”轮椅太极“的未来,队长万勇强信心十足,他说,虽然我们师从太原轮椅太极拳队,但现在我们无论从人数上还是从创新上都已经“青出于蓝”。明年我们要将自创的“轮椅太极扇”表演申请专利。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