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泉州一个退伍军人带着18个残疾人创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侨乡泉州一个退伍军人带着18个残疾人创业
2009年12月03日 16:44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让没吃上饭的残疾人吃上饭。”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愿望,让全国残疾人自强模范陈东晖投资几百万元,将原本荒芜一片的1500亩林果场建成一座泉州规模最大的残疾人扶贫基地,并带领着18个和他一样的肢残人士协同工作开垦土地,让这个林果场重新焕发生机,同时也改变自己的命运。这个残疾人扶贫基地,就坐落于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螺阳镇梅山村。

  一个退伍军人带着18个残疾人

  早上7点多起床,先把鸡和鸭赶出笼舍喂食,再把圈里的黑山羊撒开放到山坡上吃草,有空的时候,再帮着其他工友翻翻地、养护树木、收拾枯枝……这种生活让37岁的陈世清挺满足:包吃包住,一个月还有1000块钱拿,这样挺好。

  而像陈世清这样的,扶贫基地里共有18个残疾人,大多是四级轻微残疾,但具有劳动能力。看着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在自己创办的扶贫基地里找到了工作,陈东晖心里踏实了许多:“我和他们一样,都是残疾人。只是我走在他们前面。”1982年,陈东晖退伍回乡,一场车祸让陈东晖截去了大半条腿。但他并没有消沉,经过短暂的伤痛,他重新振作起来。

  正是由于经历过相同的命运,陈东晖更了解农村残疾人的遭遇。他认为,农村的残疾人大多没什么学历,只能干些体力活,在农村没人愿意雇用,到工厂根本竞争不过正常人,只好在家做农活,越来越穷。“我本身就是残疾人。自己吃饱饭了,就想让没吃上饭的残疾人吃上饭,能让更多残疾人富起来。”

  既是扶贫基地又是农业观光园

  说起未来,陈东晖心里早就绘出一片蓝图:将来扶贫基地集果树种植、淡水养殖、特种山羊等综合性及休闲生态为一体。基地还请了专业规划师进行分区规划,将来搞些特种养殖,养些穿山甲、甲鱼、娃娃鱼,集生态农业和旅游观光于一体。

  “等这个基地有了规模,以后不仅是附近的残疾人,就算是整个泉州包括全省的残疾人,只要有技术愿意来,都能在这个基地里打拼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陈东晖说,残疾人也能和正常人一样回报社会,创造价值。(林姿 谢佳锦 文/图)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