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迪拜危机无需头脑发热 温州商人仍有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面对迪拜危机无需头脑发热 温州商人仍有机会
2009年12月09日 09:32 来源:温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11月29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经济发动机”迪拜世界公司将延期偿还590亿美元债务的消息震撼全球金融市场。许多市场人士指出,迪拜的盛衰与其地产开发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有关,可谓成也地产,败也地产。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意料不到,一场“迪拜债务危机”,把温商又一次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迪拜,曾经是温州商人淘金的“沙漠绿洲”,如今却正遭遇着经济“沙尘暴”。上月25日,迪拜宣布,将重组其最大的国有企业迪拜世界,这个公司的六百亿美元欠债至少将延期6个月偿还。于是,“温商迪拜沦陷”的消息不胫而走,一些媒体把焦点对准了温商。

  处于舆论的漩涡,真相是否被支离?记者电话连线阿联酋温州商会会长陈志远后,又于12月4日赶赴上海,采访十天前刚从迪拜回来的澳大利亚人白木,以及因在迪拜购岛被媒体渲染成受重创的中州集团董事长胡宾,听听亲历者的声音。

  谈迪拜上海岛

  没开工哪来的停建

  “你们温州的记者能来,太好了,你们可以把真相告诉大家。”12月4日晚,来接机的白木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幽默健谈。这位来自澳大利亚的“中国通”,曾经七访温州。今年他常驻迪拜,帮助他的温州朋友胡宾处理协调迪拜公司的事宜。

  白木说:“此次危机主要是出现在房地产业。其实迪拜的房价从去年就开始跌了。”白木认为,迪拜债务危机被夸大化了,迪拜60%的项目都已经建设完毕。

  最近关于迪拜温州商人的负面报道很多,“对这些传言啊,我都不知道怎么出来的?今天还有上海的记者来采访我,说迪拜上海岛停建了,我回应她‘女士,迪拜上海岛开工都没开工,哪来的停建’”。白木耸了耸肩膀,向记者做了个气愤的表情。

  迪拜现有140多万人,其中外来人口就有100多万,大部分是投资商。在迪拜的15万华人中,浙商占了2万多,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温州人。

  2007年10月9日,胡宾旗下的中州集团斥资2800万美元,购得“世界岛”版图上的“上海岛”,成为浙商在迪拜最大的一笔投资。近段时间有媒体报道说中州被套迪拜、上海岛损失10亿元。白木说,迪拜上海岛并不是一次性付款的,原计划今年12月交完款,去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州就被对方通知推迟交款,目前只付了全款的30%。中州原定是2008年1月开盘售楼的,因为美国次贷危机,胡宾果断地暂停售楼,所以上海岛至今都未开工。

  白木还告诉记者,“我在迪拜接触到的温州人是很棒的,他们做贸易生意没什么太大损失,他们的生意还在继续。有听到过外国人破产跑路了,还没听到过有温州人跑路的”。

  谈“被破产”,

  “上海岛”现身昆山淀山湖

  12月5日中午,在中国的“上海岛”,胡宾接受了独家专访。47岁的他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老些,他用带着浓重文成口音的普通话说,现在背着这么大的“名声”,压力很大啊。胡宾说,这是他被卷入迪拜事件后,唯一一次接受采访。

  这座中国的“上海岛”,即胡宾从迪拜抽身后打造的昆山淀山湖上海岛庄园,占地六百亩,建有度假别墅、游艇俱乐部。一期已竣工,28栋别墅即将开盘。二期上个月已经开工。

  “有媒体报道我因为迪拜被套要破产。可这样的报道,根本没有采访过我,也没来个电话向我求证一下。我还是收到朋友发来的短信‘胡董,祝你早日渡过难关’后,才知道的。”这是胡宾的叹息。

  1990年从文成建行辞职下海的胡宾,于1998年组建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州集团。温州市区府东路的中州大楼是该集团开发的。在迪拜买岛之前,胡宾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房地产商。迪拜买岛后,这个素来低调的温州老板,几乎一夜之间成了名人。

  这次,因为迪拜,他又成“名人”。

  胡宾说,美国次贷危机一出来,他就果断暂停了迪拜上海岛的项目,把精力转回了国内房地产的开发。他在建的淀山湖房产项目,命名为“上海岛”。胡宾说:“当初出国投资房地产项目,就是想能‘两条腿走路,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互补’。”当问及是不是如媒体报道的那样中州要卖掉迪拜“上海岛”时,他说:我不会卖,但是要等待开工建设的合适时机。

  谈迪拜楼市危机

  “炒楼花”埋下巨大风险

  迪拜楼市危机始于去年。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温州房地产几年前疯狂过的“炒楼花”现象,也在迪拜上演。

  “在迪拜的温州老板,基本上没有不投资当地楼市的。”陈志远说,现在他所知道的已有好多温州人放弃了在迪拜的地产投资,抛售已购置的或已支付部分美元的房产。

  胡宾回忆,当时在迪拜投资房地产,的确是很诱惑。“当时确实太火了,买岛建别墅的消息一发布,王室一成员就要预订20套别墅,5个俄罗斯人还拿着支票要预订20套。6000万人民币一投下,马上就可以赚十几个亿。温州人说‘花点小蚯蚓钓大鱼’,这是钓鲨鱼呀。”

  事实上,迪拜是一个“免税天堂”,当时炒楼的回报率非常高。迪拜的楼盘交易不需要预售许可证,只要看到图纸,就可以买卖。

  阿联酋亚洲商务卫视董事长、温商王伟胜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当地的售楼方式就像“卖楼花”,房屋还在做基础工程,业主就可以分期付款买楼了。首付10%,投资回报率最高可达100%,而且没有任何税收。

  正是“炒楼花”埋下巨大风险,才有了今日迪拜楼市神话的破灭。

  有报道说温州人在迪拜楼市的损失高达20亿元。陈志远说,后来高位接盘的温州商人肯定会有影响,但这个数据肯定被夸大了。他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说,温州商人在迪拜主要从事的是转口贸易,即以迪拜等地为中转地,向中东、非洲销售鞋服、五金、汽配等。转口贸易在这次迪拜债务危机中,并没有受什么影响。

  不过,这些亲历迪拜事件的温州商人们也表示,这次事件带来的最大教训就是,投资不能头脑发热。

  谈未来

  阳光总在风雨后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迪拜,是欧、亚、非中转贸易的桥头堡,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中东也是温州轻工商品出口的主要市场之一。

  温州人没有放弃。上个月15日,40家温企组团参加了第六届中国(约旦)商品展。温州鞋还“走”进了中东王室,阿联酋、沙特等中东王室还采购了高档温州鞋,这些鞋出厂价都高达数千元人民币。走俏中东的还有温州按摩保健器材。

  而在迪拜的温州商人们也看到了危中的“机”。乐清市芙蓉镇的林经理在迪拜从事钻头销售工作,他的连襟也在迪拜卖牛仔裤。两人均表示,迪拜危机对他们影响不大,但近段时间由于房价降幅较大,他们及部分乐清籍商人跃跃欲试,计划买房子买店铺了。因为随着房价的一路下挫,有的楼盘跌到只有原价的三分之一了,他们觉得现在买比租还划算,做生意的成本可以降下来了。

  “迪拜的区位优势和免税政策是吸引我们的最主要原因。只要这些因素不变,我们的生意照做。过了这个阶段,还是能够很好地发展。”陈志远表示,经过金融危机一年来的考验,不少温商的抗风险能力也在提高,不会轻易被击倒。

  迪拜仍有机会,这是亲历迪拜危机的温州商人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尤成勇)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