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家侨爱新村变身"老板村" 海外乡亲功劳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海南首家侨爱新村变身"老板村" 海外乡亲功劳大
2009年12月09日 10:45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老板村”90%的村民有海外亲戚,2008年被国侨办挂牌“侨爱新村”。村民们立足本地资源优势,进行海水养殖,开办糖厂、椰垫厂和工艺厂,每年给全村带来不菲的收入。

  海南建省初期,有句笑话:“一个椰子掉下砸到3个老总”戏称海南老板多。可在文昌市会文镇沙港村委会上旗村,椰子掉了砸到的可真的是很多老板,这可不是笑话,上旗村是海南首家“侨爱新村”,全村38位海外乡亲先后捐款42万元用于文明生态村建设,村民立足本地资源优势,进行海水养殖,仅此一项,每年就给全村带来350万元的收入,上旗村成为远近闻名的“老板村”。村民都成老板了,真新鲜,12月4日,南国都市报记者走进上旗村一探究竟。

  在绿树环抱下,汽车在平整的水泥路上行驶。“这里就是到上旗村的路了,这条路就是靠村民自己和海外侨胞的支持建成的。”随记者采访的文昌市会文镇办公室符副主任对记者说。进了上旗村,感觉是到了另一个世界,宁静而祥和,绿树成阴,一幢幢小屋掩映在树丛中,几位村民在树下喝茶聊天,好不自在。光洁的水泥村道旁有装饰别致的路灯,村中央还有一个气派的灯光球场。

  村路边立着一块石牌,那是去年国侨办为上旗村挂牌“侨爱新村”时立的,旁边还有一块侨胞和村民为修路捐款的石碑。

  一栋整齐的瓦房吸引了记者的目光,铝合金门窗、宽大的玻璃,这就是上旗村的文化活动室。里面有一排书柜、各种书籍应有尽有,还有桌球台、电视机、几位老人正坐在里面看报纸。“你们别看这里白天挺清净的,到了晚上,村民喜欢到这里聊天,唱卡拉OK,看电视,村民喜欢聚在一起热闹一下。”村干部又指着坐在一旁安静地看着报纸的老人告诉记者,这位老人是位归侨,读过大学,现在老了,就回了老家。

  文化活动室旁边是古色古香的祠堂——林氏宗祠。“这祠堂翻修没多久,我们修这个祠堂,是让那些漂泊在外的游子有个寻根的地方。每次有侨胞从国外归来,都喜欢到这里来看看。”村干部指着祠堂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上旗村90%的村民都有海外亲戚,是文昌重点侨村。该村共筹措179万元,其中就有38位海外乡亲捐款42万元用于文明生态村建设,使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上旗村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荣誉一体且功能较为齐全的文明生态村。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