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写真:潮汕卤鹅飞下供桌来到百姓餐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岭南写真:潮汕卤鹅飞下供桌来到百姓餐桌
2009年12月09日 1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汕头十二月九日电 题:潮汕卤鹅飞下供桌来到百姓餐桌

  作者 李怡青 陈妍

  在众多的潮汕美食中,很多都与潮汕先民祭祀的供品有关,比如各式粿品,又比如闻名遐迩的“赛大鹅”。鹅的烹制方法在中国各地都有所不同,广州喜欢烧制,闽南、海丰陆丰一带则以“清煮”;在潮汕地区,独特的传统卤鹅,是百姓餐桌上的“常客”,更是触动在外潮人味蕾的佳肴。

  潮汕地区临海,妈祖文化盛行,至今每年农历三月二十三日妈祖诞辰,仍有不少潮汕乡村仍保留着“赛大鹅”的习俗。家家户户总把每年养几只大鹅,或是选购几只大鹅当成头等大事,人们赛鹅之肥美,肉色和火候之精致,“赛大鹅”逐渐由祭祀文化演变为一种潮汕庆丰年的独特仪式,它体现着丰衣足食的景象,也寄托对海外游子的思念和祝福。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潮汕卤鹅已“飞”下供桌,进入寻常百姓家。人们不再是一年盼着“赛大鹅”后才有卤鹅吃,款待宾客或居家食用,一盘鹅肉几条芫荽,一碟蒜泥醋,蘸着吃,齿颊留香。走在汕头的街头巷尾、市场,随处可见挂着“苏南卤鹅”、“鸥汀鹅肉”、“赖厝鹅肉”的摊档,记者走访了汕头龙北市场,该市场内至少有十数家卤鹅摊档。据摊档老板介绍,他们一天至少能卖掉几十只卤鹅,口碑好的,几百只鹅也是不在话下,而每逢传统节日卤鹅更是供不应求,需要提前预订。潮汕人可以说对卤鹅百吃不厌,逢年过节更有“无鹅不成席”的说法。

  潮汕卤鹅中,卤狮头鹅为上品。狮头鹅原产潮州饶平,是目前中国民间培育出的最大优良品种鹅,也是世界上的大型鹅之一,据记载,狮头鹅最重的公鹅可达十八公斤,因其额颊肉瘤发达呈狮头状而得名。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潮汕人吃卤鹅,鹅头、鹅肝、鹅掌、鹅翅、鹅肾、鹅肠都很受喜爱,一只重三十斤的狮头公鹅,卤制后鹅头连颈通常要三斤左右,差不多要卖到两三百元人民币的高价,一个上好的鹅肝,也要几十元人民币。

  吃鹅之风在中国起源很早,先秦婚俗中要行“奠雁”之礼,雁即是鹅。《礼记•内则》、北魏《齐民要术》、隋唐时的《烧尾宴食单》等书都有食鹅的记载。潮汕人食卤鹅历史悠久,负有盛名的“贡咕卤鹅”,创始人为许松茂,最先制作在光绪年间,至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前岭南诗社社长、潮汕诗人张华云吟咏的《唝咕卤鹅》诗云:“名标贡咕出莲阳,敢与烤鸭论短长。下酒最宜头脚翅,助餐尤喜烂咸香。”

  潮汕卤鹅制作方法独特,虽然基本都用肉桂、丁香、大茴、小茴、绍酒、糖、精盐、酱油等十八味为佐料,下铁锅“打卤”,但各商家、摊档掌握的各具特色、秘而不宣的卤制手法,让同样的鹅吃出不一样的风味。

  由于卤鹅需要大量的配料,潮汕地区卖卤鹅配料的生意也甚旺。

  潮汕卤鹅随着潮人的足迹走出了潮汕平原,走向世界各地,在广州、深圳等一些临近城市,都有潮汕地区直运过去的新鲜卤鹅,海内外的游子,每次回乡都要品上浓浓乡味的卤鹅,有的还要带上卤鹅回去,潮汕独具特色的卤鹅渐渐已经成了维系乡情的纽带。(完)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