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皮影市场扩张遇瓶颈 欲学唐山皮影销售方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云南皮影市场扩张遇瓶颈 欲学唐山皮影销售方式
2009年12月10日 15:27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胡广志 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人物剪影

  胡广志:刘家寨永周皮影新一代接班人,自其姐姐嫁入刘家之后,从小便随家族长辈学习皮影雕刻技艺。1961年10月,全国民间戏剧汇演在昆明举行,刘家寨皮影戏班的演出获得了特别荣誉奖。现在,刘家寨皮影戏班的负责人刘永周师傅,是刘家皮影的第五代传人。刘师傅的祖父是腾冲著名的皮影艺人,父亲刘定忠曾经把以刘家寨皮影戏为标志的西腔皮影艺术发展到炉火纯青的境界,而刘永周师傅则于1999年被云南省文化厅正式授予“云南省民族民间高级美术师”的称号。

  藏品:腾冲永周皮影

  近年来,云南腾冲皮影通过央视等国内外媒体采访报道,在业内显山露水、名声鹊起,其独特而精湛的非物质文化艺术价值已经深入人心。然而,随着皮影演出市场的萎缩,腾冲刘永周皮影这门绝活绝艺却面临着巨大的生存难题。

  优美

  精雕入微成特色

  一扇屏风,一束灯光,娓娓的对白里讲述着多少诗情画意的剧集。“腾冲皮影可考证的历史有200多年。早在明朝时,随着一批平定西南的官兵屯垦戍边,皮影戏也就此在腾冲留传下来。”胡广志向记者娓娓道来。每逢知己,他就兴致勃勃地顺手拿两个老皮影(靠子)给大家唱戏。

  如今,在腾冲县固东镇刘家寨,永周皮影已成为云南存留不多的皮影戏班。据介绍,腾冲的民间戏曲艺术活动在民国初年至抗战前期极为兴盛,名噪一时的皮影戏班子最多时曾达80多个,并衍生出东西腔体两大类。而现在,随着皮影艺术逐渐淡出现代人的生活,东腔体皮影已消失,只剩下张老黑、李老白的西腔体皮影,由刘永周的曾祖刘登岸继承并流传至今。

  据胡广志介绍,永周皮影戏最大的特色就是人物雕刻线条优美、精细异常。拿刘家知名的几副皮影(靠子)藏品,如穆桂英、岳飞、黄盖、张飞等人物形象来说,微雕精细程度能细致到头发丝的勾勒、衣饰螺旋纹、镂空花团等的微雕,工艺颇难。另外,腾冲皮影独有的走马腔、喊云腔、背腔等,也形成了腾冲皮影独有的特色。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