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妇女最值赞叹,“娶妻当娶客家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客家妇女最值赞叹,“娶妻当娶客家女”
2009年12月12日 1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播种希望”雕塑:身背孩童,在田间耕作的客家妇女。(南若然 摄)
客家妇女林月梅,她目前居住的围龙屋已有五百多年历史。(南若然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梅州十二月十二日电 题:客家妇女最值赞叹,“娶妻当娶客家女”

  作者 南若然

  在“世界客都”广东梅州,热情的客家人介绍自身文化时,经常会骄傲地提起勤劳贤惠的客家妇女。历史上,由于客家男人多外出谋生,理家与耕作等重担均由妇女承担,勤劳能干的客家妇女艰辛地哺育了千年不衰的客家文明,并成为不同于汉民族各系的特殊女性群体,堪称客家文化的一大特色。更可贵的是,这种优良传统一直延续到今天。

  曾在客家山区长年生活的美国传教士罗伯•史密斯在其《中国的客家》中描述:“客家妇女真是我所见到的任何一族的妇女中最值得赞叹的一群”,客家人也有“娶妻当娶客家女”的谚语。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客家人的分工方式并非“男耕女织”。

  客家男人在成家后有外出谋生的传统,因此客家人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留守家中的客家妇女则在生产生活的所有环节充当了主力军,并被生动地总结为“四头四尾”,即“田头地尾、家头教尾、灶头锅尾和针头线尾”,她们体现了客家人吃苦耐劳、勤俭朴实等优秀品质和精神。

  如今,客家妇女的重要地位和美德已经深入到客家人心中,无论是中国客家博物馆、客家围龙屋中的风情展,又或是正在兴建中的客天下旅游产业园,都通过雕塑或者图文等方式,重点赞美纪念客家妇女的贤惠、勤劳、能干和奉献。甚至,在同客家人的家常闲聊中,他们也会骄傲地说,“梅州最伟大的就是客家妇女”。

  今年八十三岁的林月梅,嫁到梅县群峰村的温氏围龙屋已有六十余年,记者到访时,她正忙于修葺自家房屋。她有一双典型客家妇女的手,常年辛苦劳作下,她粗大的双手骨节突出,严重干枯皲裂,指甲也已变形。旁人说,她的经济情况还算富裕,但一直坚持劳动。

  现今的客家妇女扮演了更多角色,她们在职场上取得了骄人成绩,勤劳贤惠的传统更依然保持始终。一个客家妹笑着说,“现在农村的田间乡头,干活、拉板车的仍以妇女为多;在城市,如果家里来了客人,就算妻子贵为市长,也依然要负责端茶倒水。”既主外又主内的客家妇女,始终是客家人的“主心骨”。(完)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