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金名片” 黑龙江加快发展冰雪体育旅游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打造“金名片” 黑龙江加快发展冰雪体育旅游业
2009年12月14日 16:0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务院在新近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中将旅游业定位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在此背景下,由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旅游局共同主办的中国体育旅游发展高峰论坛日前在黑龙江省举行,双方联名发出了《促进中国体育旅游发展倡议书》,明确了联合推动体育旅游发展的意向。这无疑为悄然兴起的该省冰雪体育旅游注入了新的动力。

  众所周知,黑龙江省是我国冰雪资源最富集的省份,率先将冰雪资源升华为冰雪艺术,创造了冰灯雪雕技艺,开发了冰灯游园会、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和太阳岛雪雕博览会这三大世界级冰雪艺术景区,陆续举办了具有国际声望的黑龙江滑雪节、哈尔滨冰雪节等多个大型节庆活动。据统计,每年有近4000万游客前来观冰娱雪,被誉为“世界冰雪旅游名都”。

  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体育旅游作为一种全新的休闲方式已逐渐成为新的消费热点,以观赏体育赛事、体验运动为特点的旅游项目越来越受推崇。而作为我国冰雪体育运动的大省,早在1996年的第三届亚冬会后,黑龙江省就形成了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潮,特别是今年初成功地举办了世界大冬会,极大地增强了人们对冰雪体育的热爱,掀起了新一轮冰雪体育旅游的高潮。独具特色的滑冰、冬泳、冰雪汽车拉力赛、雪地足球等冰雪体育旅游项目在国内创出了品牌,尤其是滑雪旅游更是以接待人次连年呈两位数以上增长。

  可见,加强体育与旅游的合作,推进冰雪体育旅游,是顺应市场需求、有效拉动内需、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途径。黑龙江省体育部门和旅游部门应密切协作,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将现有冰雪体育资源与旅游资源全面整合,以体育带动旅游、以旅游促进体育,推动冰雪体育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

  从目前看,该省现有的冰雪体育设施已经初步具备了发展冰雪体育旅游的能力。借举办大冬会之机,黑龙江省全面提升了冰雪旅游的基础设施和水平。其中,亚布力滑雪场具有先进的硬件基础和服务接待设施、造雪系统和索道系统及专业的导滑教练员队伍,已经成为我国名副其实的滑雪之都。

  “两博会”期间,在亚洲规模最大的省冰上训练基地内建成的以冰雪趣味运动会为代表的冰上运动乐园,是继冰雪大世界、冰灯游园会之后,该省又一冬季城市冰雪体育旅游品牌。

  同时,为保证黑龙江省冰雪体育旅游产业健康有序的发展,要进一步规范市场行为,建立健全冰雪体育旅游法律保障体系,形成具有特色冰雪体育旅游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真正将冰雪体育旅游做大、做强,成为推动该省旅游产业的“金名片”。(达勇)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