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公园悄悄“变脸” 已建成星级公园83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上海老公园悄悄“变脸” 已建成星级公园83座
2009年12月17日 10:32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迎世博加快老公园改造中,上海市和18个区县绿化管理部门从规划布局、基础设施、文化内涵、景观面貌,追求特色等方面着手,因地制宜增设了健身器械、园凳(椅)、园亭等人性化服务设施,提升了公园的景观效果、生态效益和服务功能。据最新统计数据,目前全市已建成星级公园83座,占全市146座公园总数的56.8%。通过改造,把良好的游园环境呈现给市民和游客,最大程度发挥公园的社会效益。这是记者昨天从市绿化和市容局了解到的最新信息。

  加快公园改造

  针对部分老公园基础设施陈旧、服务设施不配套等问题,市、区两级绿化管理部门共同投入,加快公园改造步伐,特别是进一步缩短老公园改造方案,减少审批环节。尽量缩短每个审批环节的时间。

  同时更新和完善给排水、电气、地坪、无障碍设施等基础设施,完善建筑小品、标识标牌、垃圾箱、园椅园凳等服务设施,并结合市民需求,扩大、归并了部分活动场地。如延春公园水池改成健身广场;杨浦、工农、波阳、曹阳等公园增加活动场地,增设了健身器材;杨浦、瀛洲公园增设了儿童沙坑区设施;方塔园将东北角的游乐场地和堆场恢复为绿地,延伸原有风格;彭浦公园完善破损布局;闸北公园苗圃用地改为向游客开放的游览区;和平公园动物岛重新调整等等。

  提升科技含量

  在老公园改造中注重节约型绿化技术推广,主要体现在铺张材料选用、水体治理、太阳能诱虫灯引用、新优植物品种运用等方面。如松鹤公园改造时采用中空玻璃等节能型建材,降低能耗;平凉公园内设置3处集水井,用于平日的养护灌溉;民星公园内设置太阳能诱虫灯,节能环保无公害;工农、波阳、惠民、滨海公园铺设透水地坪;天山公园水体改造,增设雨水收集及污水处理系统;彭浦公园水体改造以观龙亭为中心,将中式园林水景与现代风格的景观大道融为一体,成为公园的主要特色。

  凸显公园主题

  经设计改造,天山公园改为以交通为主题的儿童公园;民星公园将原有苗圃开辟为养生园;杨浦公园在改造时保留原有的苏式园林风格,拓展樱花林、新建果蔬园;复兴岛公园恢复了日式园林,园内设置多处日式庭院风格的小品,增加了263株樱花,如大门鸟居、石灯笼、洗手钵,在植物造景上运用了松柏科、造型罗汉松、灌木球等植物凸显日式园林,在铺装上运用了小青砖、自然原石、汀步等日式风格的材料和形式。

  营造园林特色

  为营造园林特色,月浦公园水体改造除保留原有一湖一岛的布局,还增设三处与月亮有关的亲水活动区,并建亭廊,丰富水岸空间,凸显公园主题景观面貌;和平公园动物岛的笼舍采用生态和视线无障碍的做法;工农公园在绿化种植上,以秋景为公园主要特色,新增了银杏、红枫等色叶植物,丰富了公园色彩。(赵维光)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