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封肉"等厦门招牌菜穿"真空装" 拓外地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同安封肉"等厦门招牌菜穿"真空装" 拓外地市场
2009年12月17日 11:35 来源:厦门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真空装”让同安封肉走得更远。(梁伟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回,终于可以把厦门的姜母鸭带回家给小孩尝尝了。”几天前,来自石家庄的林先生在大嶝市场买到一袋包装精美的姜母鸭,不无兴奋地说,他很喜欢厦门小吃,但此前每次出差都只能自己独享,毕竟无法打包带回。

  在本地市场日渐饱和的今天,厦门市众多品牌小吃企业都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外地市场,但如何包装却是他们遇到的一个共同难题。

  旅游市场难觅厦门招牌菜

  同安封肉、翔安姜母鸭、海沧土笋冻……提起这些厦门招牌菜,许多游客都耳熟能详。然而,一个现实的问题是,在厦门品尝完这些佳肴后,怎么才能像带土特产一样把它们带回家乡?

  记者昨日(15日)走访了厦门市一些主要的旅游产品市场,目前市面上向游客兜售的主要还是鼓浪屿馅饼、各类水产海鲜等传统旅游产品,而厦门的知名招牌菜则很少见到。鼓浪屿一家特色商品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许多游客除了购买馅饼、海产等,对厦门的特色菜肴也十分关注。但遗憾的是,厦门的大多数招牌菜都还没有进入旅游产品市场。

  最大的瓶颈,还是包装问题。业内人士称,由于这些菜肴大都含有汁液,游客在现场品尝后,很难千里迢迢“打包”回家。

  个别招牌菜试穿“真空装”

  尽管在携带和保质上存在难题,但是外地广袤的市场还是让厦门企业怦然心动。据了解,近段时间以来,已经有个别招牌菜通过试穿“真空装”,迈出了走向外地市场的第一步。

  “如何让‘煮熟的鸭子’早日飞出厦门,是近年来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昨天,位于翔安的福春姜母鸭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水拱说,最近他们研发了真空包装礼盒,对烹饪好的姜母鸭进行真空包装,已经吸引了台湾、北京、西安等地不少客群前来订货。

  此前,厦门市另一招牌菜“同安封肉”已有动作。据了解,本月初银祥拿下“同安封肉”的商标使用权,也意味着这一远近闻名的厦门佳肴正式以真空包装的方式进入零售市场。

  “厦门的旅游产品要尽快多元化,除了鼓浪屿馅饼,还要有越来越多的同安封肉、翔安姜母鸭等旅游产品应市。”昨天,厦门旅游集团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如果它们都能像“北京烤鸭”那样轻松地走向外地市场,那么厦门今后的旅游产品市场将极大丰富。

  翔安明年或建招牌菜熟食市场

  牛刀小试让个别招牌菜坚定了进一步拓展外地市场的信心。洪水拱说,他们过去做的都是老客户的生意,现在目标要有所调整了——要让翔安姜母鸭借鉴北京烤鸭的模式,做大外卖市场。

  可是记者了解到,就目前而言,厦门市招牌菜的外卖市场并不成熟。除了在翔安等地的旅游市场能偶尔发现包装完整、保质期长的厦门招牌菜外,市民或游客要品尝这些菜肴还必须走进餐馆。

  尽管如此,招牌菜熟食市场的魅力和商机还是显而易见的。日前,厦门市不少招牌菜店家均表示出了做大熟食生意的意愿,他们透露,由多家招牌菜企业联合建立的招牌菜熟食市场明年有望在翔安面世,届时,热衷厦门招牌菜的外地游客就有了一个一站式购物的理想场所。(王元晖 沈彦彦)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