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威 侨乡泉州全市竟有60处“虎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虎虎生威 侨乡泉州全市竟有60处“虎名”
2009年12月17日 14:02 来源:东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游客在清源山虎乳泉旁取甘甜的泉水。
“虎地虎名”背后多有个传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虎年将近,老虎也逐渐进入人们的话题当中。记者调查发现,据不完全统计,福建省泉州市有60个地名含“虎”。取地名是门学问,需要综合历史、地理和当地习俗等多种因素。这些“涉虎”的地名中,有的是因传说而得名;有的则是由其他的名字演变而来;还有的则与“虎”无关,只是当地人们希望能像老虎那样的勇猛。

  传说:“虎名”背后多有动人故事

  在众多地名中,要数清源山的“虎乳泉”最为出名。《寰宇记》云:“《汉书》朱买臣传谓东越王所保之泉山是也。”南宋初年闽人叶廷圭《海录碎事》载:“泉山,泉州之主山也,山有孔泉故名。”虎乳泉旁有“孔泉”石刻,泉眼上下皆石,上石如壳,下石如砥,中间有孔窍,泉从缝隙里流出,注入一方形石孔中。上面有吕道人题刻的“虎乳”和宋朝朱熹撰写的“源头活水”石刻。

  虎乳泉泉眼位于天湖旁的一块大岩石上,原名“孔泉”,因一段传说而得名“虎乳泉”。 传说很久以前,清源山上有一只母老虎,因乳水不足,4只虎仔饿得嗷嗷直叫。母老虎急得满山到处寻找食物,可跑得又饥又渴了,仍然没找到吃的。最后,它来到“孔泉”边,看见有泉水汩汩涌出,便俯下身子饮水充饥。饮着饮着,母老虎觉得肚子不饿了,而且乳房胀得鼓鼓的,它急忙跑回洞里去喂虎仔。从此,母老虎天天到“孔泉”饮水,再回去喂虎仔。小老虎长大了,跟着母老虎到“孔泉”饮水。于是,“虎乳泉”的名字就被人叫开了。

  “虎名”景点多与虎的传说、典故相关。例如泉港区的虎岩寺,据传山中有屈曲幽深的虎洞,住过老虎。当时寺中有位常住高僧,每次归来都携带鲜肉一块喂等待他的老虎。有一次高僧带来鲜肉藏在袖里,却对老虎说:“吾今无肉喂汝。”老虎一生气就将高僧咬死。高僧死后,从袖子里掉出鲜肉,老虎误取主人性命,不胜悲伤,跳崖自毙。

  演 变:有些地名本非“虎”

  安溪“虎邱”是我市含“虎”名的地方中最大的行政辖区,不少人误以为是因地形似虎而得名。但记者查阅后发现,“虎邱”之名从“湖坵”演变而来。

  民间传说称,古时的湖坵一带是个大湖。在一次山洪暴发中,灾情危急,眼见洪水就要漫过兴仁湾。这时,玉皇大帝派来了牛神,在兴仁湾打开缺口,从而使洪水很快消退。可牛神却为救人而陷入烂泥之中,并变成了石牛。后来,人们为了纪念牛神,在兴仁湾兴建兴仁庙,并把兴仁湾内一带称为“湖坵”。但不知何时,“湖坵”演变为“虎邱”,并沿用至今。

  原 因:与历史地理习俗有关

  “取地名是一门学问,需要综合历史、地理和当地习俗等多种因素。”泉州民俗专家傅孙义告诉记者,闽南地区相对比较晚开发,以前人们面对荒凉的居住环境,尤其是老虎经常出没,产生恐惧的心理,却又羡慕老虎的威武神态,因此取个“虎”名,希望每个人都能够拥有虎一样的力量。

  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科蔡先生认为,取名中带“虎”还有其他几种情况:一是该地区虎活动较为频繁,或者在地形上像虎,便以“虎”为名。历史上老虎的踪迹主要分布在永春、德化和安溪等地,因此,这几个山区县以虎为地名的就相对比较多。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取的地名中已经很少出现“虎”等字眼,一些地名要么被雅化,要么被停用。

  虎地虎名

  猛虎(永春)、虎厨(南安、安溪)、虎空口(市区)、虎县(南安)、虎珩(永春)、虎巷(永春)、虎岩寺(市区)、虎村格(安溪)、虎岩寺(泉港)、虎西宫(南安)、虎石(市区)、虎窟(市区)、虎空(市区、安溪)、虎岩山(市区)、虎坑(安溪)、虎堀(安溪)、虎井(南安、德化)、虎项(晋江)、虎榜(安溪)、 虎岫(德化)、虎窑(惠安)、虎岫(南安)、横虎格(德化)、虎吃水(德化)、虎庙尾(安溪)、虎落屿(石狮)、虎邱(安溪)、虎背脊(安溪)、虎窟村(惠安)、虎县山(安溪)、虎安角(石狮)、虎坑口(南安)、虎坪头(德化)、虎生仔(南安)、虎母山(惠安)、虎(土+奇)墓(安溪)、虎爬山(安溪)、虎空山(惠安)、虎咬猪山(永春县)、虎乳岩(市区)、顶虎岩(市区)、下虎岩(市区)、虎峙岩(泉港)、跌死虎(安溪)、虎岫寺(石狮)、虎沉尖(安溪)、虎寨头(南安)、虎公尖(安溪)、虎蹄石(安溪)等等。

  注:个别地名在所在县重复出现,仅取其一。(泉州晚报 记者 张沼婢 实习生 王昆城)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