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山村乱弹艺人唱新曲 将外出巡回演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浙江山村乱弹艺人唱新曲 将外出巡回演出
2009年12月17日 16:20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锵锵声中,乱弹艺人麻福地迈着八字步缓缓走到台前,一捋长及腰腹的胡须,便赢来满堂喝彩。在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大会堂里,1000余位戏迷济济一堂,共同观赏由应界坑村乱弹艺人自己投资、编排的乱弹新剧《永嘉太守谢灵运》。

  晚上5点,乱弹戏迷们早早来到会场,互相询问即将出演的新剧内容,彼此间的眼神中透露着些许期盼,而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演出也并没有让他们失望。

  在由大提琴、二胡、老鼓、锣等颇具永嘉特色的乐器演奏中,谢灵运、皇帝刘裕和奸臣徐亮康等演员逐一亮相,场内的戏迷也越聚越多。“怎么这个剧开场前和唱白之间会有曲子伴奏?”细心的戏迷们惊讶之余,互相交流着欣喜。而在《移情山水》这场戏中,适时响起的永嘉山歌则让台下的老戏迷摇晃着脑袋,轻声用方言和唱起来。“这在以前听都没听过!”一位老人说。

  舞台硕大的投影背景和精致的服装道具也引来了戏迷们的窃窃私语,“真是大手笔,我好几年没看过这么好的戏了。”而这并不是一位戏迷的心声,就连八九岁的孩子们也按捺不住,纷纷跑到舞台前,趴在边上想近距离看个究竟。

  麻福地在舞台上的一个眼神,一句字正腔圆的唱白,都能引来戏迷们长时间的鼓掌,而其他演员也对原有的剧本进行改编,增添了很多时尚的台词,唱白多混以普通话,年轻人也能听懂。“原来乱弹是那么好看,不输给电影。”一位谢姓的青年告诉记者。

  乱弹要“青春”,自配乐方式改变开始。为此,应界坑村的乱弹曲作家麻世才亲自前往北京向著名谱曲家唐诃请教,而被剧本所深深吸引的唐老则欣然动笔,亲自为该剧最后一场谱曲。

  舞台上文字和旋律几近完美的融合,同样离不开以麻福地为首的艺人们对艺术的执着。为了演好这出剧,从2008年开始,他招集了应界坑村6个乱弹剧团中近50余位优秀的艺人进行排演。“排戏很苦,演员们的钱都是大家垫出来的,”回忆起往昔,麻福地不禁感慨,“服装道具、舞美布景也都是由村民自发集资购买和制作的。”

  虽然排戏很苦,赚的钱也不多,但应界坑村人却乐此不疲,只为带给温州百姓更多喜闻乐见的乱弹大餐。在忙碌的排戏中,应界坑村又到了一年的农闲时间。而这个有着6个乱弹剧团的小山村却迎来了文化的农忙时刻,他们即将整理行装,踏上外出巡回演出之路,而新剧《永嘉太守谢灵运》的诞生,则增添了他们许多信心。(童桦 叶圣义)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