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作家刘墉做客侨乡梅州谈“新新人类教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台湾作家刘墉做客侨乡梅州谈“新新人类教育”
2009年12月20日 1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梅州12月20日电 (杨薇)“现在国内有许多家长巴不得给孩子创造优越的物质条件,让孩子们少吃苦。这是不科学的。”二十日,台湾著名画家、作家刘墉做客侨乡梅州,与读者展开主题为“新新人类教育”的讲座,呼吁家长们要给孩子一个真实的世界。

  “要让孩子自己去经历、去感受属于自己的人生,从小学会对自己负责。”刘墉在讲座中勉励,应当给孩子们一个锻炼自我的平台,主动面对生活中各种复杂的挑战。“从小要让孩子们在一个宽阔的视野中奋斗和挑战,要成为一个‘世界人’。不管以后去哪里创造人生,都要心中有个前进的方向,不能迷失自我。”

  刘墉认为,当今社会许多年轻人普遍存在遁世、厌世的想法等是因为不懂得享受生活。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年轻人,每个人都是平凡与平等的,来到这个世界,都由这个“平”的立足点,努力超越自己,每个人除了有上天赐予的灵魂,还有一个后天自己创造的灵魂,那就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宇宙观。同时,他还特别忠告,要在平凡的世界中寻找特殊的角度,要热爱生活,善于发现。“生活不能有局限性。”

  熟悉刘墉作品的读者都知道,他的每本书都是用很多的故事串在一起的,“我会把生活中每件事情所带来的触动都讲出来,因为我们在人生当中是需要不断感悟的。如果一个人活了很大岁数却没有许多的感触和感动,他来到这个世界还有真正的意义吗?”刘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闪亮的人生,要从骆驼“晋级”为狮子,再从狮子“蜕化”成婴儿,这就是刘墉口中的“精神三变”。他解释道,青年时期要像骆驼一样吃苦耐劳、拼搏进取,经受得住各种困难考验;慢慢成熟起来就要逐步堪当重任,练就狮子一样的气魄和胆识;人到老年,则应该返璞归真,看淡名利,回归婴儿般的境界。刘墉坦言,人要有归根情结,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要懂得回报。

  据了解,刘墉的作品在中国销售超过千万册,并在中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等地举行了近百场的巡回演讲。同时,刘墉在新闻、戏剧、诗歌方面亦有建树。完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