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长山群岛将建首个群岛型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大连长山群岛将建首个群岛型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
2009年12月21日 15:22 来源:大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近日从辽宁省大连市发改委获悉,《大连长山群岛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经大连市委十届第九十六次常委会议、市政府第二十三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近日由市政府正式对外发布,进入实施阶段。长山群岛将走出“深闺”,建设成为中国首个群岛型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和世界著名海洋公园。

  大连长山群岛是东北地区唯一群岛,素有“天然鱼仓”和“海洋牧场”之美誉,还拥有宜人的气候、碧透的海水、迷人的海滩、独特的海岛景观、多样的海蚀地貌等世界一流的海岛旅游资源。长期以来,长山群岛一直“养在深闺无人识”,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丰富的旅游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开发。在世界性休闲时代到来,中国经济迅速崛起,国家实施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战略,以及大连市经济社会发展进入转型升级重要时期的大背景下,市委、市政府适时启动了长山群岛旅游度假区的规划建设工作。

  长山群岛旅游度假区建设,可使稀缺的海岛资源、“海洋牧场”资源转化成市场价值和生态优势;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大连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拓展大连的“海上城市功能区”,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提高大连的城市品牌和国际知名度,增强对东北和东北亚的辐射与影响能力;加快推进大连全域城市化进程;使长山群岛海洋资源和生态环境切实得到保护和永续利用。

  为高起点、大手笔打造大连长山群岛旅游度假区,去年4月,市政府组建了长山群岛旅游度假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以辽宁师范大学为主体的总体规划课题组,开展《规划》的研究与编制工作。还聘请了国内相关学科、专业的著名专家,组成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丁德文为首的专家咨询组,指导规划工作。

  《规划》空间范围包括长海县大长山岛镇、小长山乡、广鹿乡、獐子岛镇、海洋乡,以及庄河市王家镇和石城乡。陆地面积153.07平方公里,海域面积8446平方公里,滩涂面积38.69平方公里,海岸线长428.5公里,有122个岛、110个礁(坨)。

  《规划》根据长山群岛“避暑胜地”、“极品海鲜”的比较优势和“群岛特色”,明确了长山群岛“集休闲会议、海岛养生、渔文化体验、休闲运动、主题游乐、生态观光、度假居住等功能于一体的温带海岛休闲度假中心”的功能定位,“以海岛休闲度假为支柱的现代服务业,以海洋捕捞、底播增殖为特色的海洋牧业,以高科技引领的海洋科技业为支柱”的产业定位,提出要加快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加快体制创新和资源整合,近期重点发展旅游度假与海洋牧场,形成休闲度假和海洋水产两大支柱产业,中远期要形成旅游度假主体经济,最终用20多年时间构建海岛生态环境友好、产业结构高端、旅游经济发达的“中国首个群岛型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世界著名的海岛旅游目的地、世界著名的海洋公园”。

  《规划》综合考虑长山群岛旅游度假区资源环境特点、空间位置以及水、岛、坨、礁等关系,将长山群岛整体划分为里长山旅游区、外长山国家海洋公园保护区、石城旅游区以及渔业发展区。里长山旅游区的大长山岛、小长山岛、广鹿岛将分别建设成为旅游度假中心区、国际海钓中心区、国际休闲会议中心。外长山旅游区的獐子岛、海洋岛将分别建设成为海洋渔业中心和未来的国家海洋公园。石城旅游区主要包括石城岛及海王九岛,为国家海洋公园核心区。还规划了西北渔业区和东南渔业区。

  《规划》明确了长山群岛旅游度假区发展建设的任务。《规划》认为,长山群岛旅游度假区是一个成建制的县域行政区的全面转型,其发展建设应是以旅游经济为主导的兼顾多种产业、多方利益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基于以上认识,《规划》明确了包括县域行政区向特殊经济功能区转型、农渔资源型经济向开放服务经济转型、海岛居民向社区市民转型、海岛生产景观向海洋公园生态景观转型、自我服务型基础设施向现代化旅游服务设施转型、海域粗放利用型向生态节约型转变等六个方面发展建设任务。(云晓)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