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教育部门将狠抓“减负”为学生“松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大连教育部门将狠抓“减负”为学生“松绑”
2009年12月21日 16:34 来源:大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20日),记者从辽宁大连市教育局获悉,从现在开始,大连市教育局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切实解决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教育行为不规范等问题,全力营造公平、公正、民主的教育环境,使大连市教育在内涵质量发展上提升更高水平。

  近日开始,大连市教育局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重点整治。

  一是严禁公职教师有偿补课。严禁公职教师对本校特别是现任教学班的学生进行有偿家教;严禁学校或教师动员、诱导、暗示或强迫学生参加课后文化补习;严禁学校或教师为社会文化办学机构进行招生宣传,发放招生广告,组织学生报名等;严禁公职教师在社会文化办学机构兼课;严禁学校或教师占用学生法定休息时间集体补课或上新课;严禁学校为社会各类补习班提供教学设施或场地。加强民办教育机构年审,严禁使用公职教师参与授课。

  二是加强教学管理,打造高效课堂,实施有效教学,实行“三公开、四统一、五要求”。“三公开”指小学、初中学校作息时间表、课程表、班级每日课外作业量登记表等公开公示,接受师生、家长和社会的阳光监督。“四统一”即:年级备课组的进度计划、学业课程内容与标准、作业和检测考试统一。“五要求”即:一要坚持校长听课、评课制度,校长每学期听课不少于60节,做到有听必评;二要严格规范教学用书管理。自愿订购教辅教材每生每学科不得超过一本。三要科学设计课堂作业。布置作业教师要逢留必作,全批全改。四要规范竞赛管理。未经市教育部门批准,任何部门、团体、机构和学校不得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类竞赛活动。取消小学和初中一、二年级的各类学科竞赛。五要严禁违规收费。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收费标准。严禁学校擅立收费项目,严禁超范围、超标准向学生收取费用。

  三是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和学生作业总量。严格执行“早八晚五”的规定,小学、初中一律取消统一的早自习,学生统一到校时间不得早于7时50分,组织学生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时,中午学生休息时间不得少于90分钟。每日在校用于教育教学活动的时间,小学生不超过6小时,初中生不超过7小时。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以中等水平学生完成作业的时间为准,小学其他年级学生完成书面家庭作业的学业总量时间不超过1小时,初中一、二年级学生完成书面家庭作业的学业总量时间不超过1.5小时。

  大连市教育局将加大检查惩处力度,成立督导检查组,加强对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督导检查。同时也欢迎社会和家长予以监督。教育局将做到有举必查,查实必究,对违规单位和个人加大处罚力度、严肃处理。

  同时,大连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市县教育局、各中小学要立即开展一次师德主题教育活动,认真组织教师深入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加大力度,着力规范中小学教师从教行为,强化师德责任追究机制,对有严重失德行为并造成严重后果、影响恶劣的教师,依据《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的有关规定作出处理,对师德问题突出且屡禁不止的学校,要追究校长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责任。同时,要完善师德考核奖励机制、健全师德监督制约机制,继续通过面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设立师德举报箱、聘请师德师风监督员、向家长发放师德评议卡等方式,自觉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对师德建设的监督和评议。(于洪全)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