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特色侨宅:融合华侨文化 见证侨史浮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聚焦特色侨宅:融合华侨文化 见证侨史浮沉
2009年12月23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岭南第一侨宅”陈慈黉故居华宅连绵。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23日电 题:聚焦特色侨宅:融合华侨文化 见证侨史浮沉

    作者 杨凯淇 

    编者按:一座侨宅,可以是一位倾诉者,用墙垣上的沟壑,向世人展示岁月的雕琢。一座侨宅,也可以是一位聆听者,用沉默的伫立,承载时光的蹉跎……

    侨宅,承载着几代华侨华人的历史与文化。随着时间的推移,曾经的辉煌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唯有一座座古宅,在见证了兴衰荣辱之后,仍旧伫立原地,向世人述说着“侨”的故事。

    这些侨宅,有的规模宏大,有的雕琢细致,有的文化气息浓厚,也有的仅剩断壁残垣。本文摘选几座著名侨宅的特色看点,以期领略别样的侨史浮沉。

  陈慈黉故居:“岭南第一侨宅” 开门关窗能忙一整天

  坐落于广东汕头市澄海区前美村的陈慈黉故居,是著名旅外侨胞陈黉利家族建造的宅第总称,一般特指陈慈黉于清末民初兴建的四座大院落:郎中第、寿康里、善居室和三庐书斋。

  建造陈慈黉故居的陈黉利家族是一个典型的华侨家族,至今已历百余年,曾被誉为“泰华八大财团之首”。

  陈慈黉故居总计占地面积1.65万平方米,是潮汕地区稀有的华侨住宅建筑群,是民居建筑“古今相糅、中西合璧的成功典范”,因此素有“岭南第一侨宅”之称。

  走进陈慈黉故居,楼楼相望,层层相连,上有天桥萦绕,下有院落穿巷,大院套小院,大屋接小房。据说,当年陈家有专门负责开门关窗的佣人,每天早上开窗户可以一直忙乎到中午,然后吃完饭立刻开始去关窗户,再一直忙到晚上。陈慈黉故居规模之宏大,由此可见一斑。

  2006年,陈慈黉故居入选“广东最美的乡村”。这座侨宅的四个大院落计划全部开辟成旅游区,届时506间大小厅房将向游人开放。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